觅瑞首席科学家周砺寒:以“区域中心化检测全覆盖”战略布局癌筛市场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19-08-28 12:02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把癌症发病率以及预期死亡率提高到2040年。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1800多万新发癌症病例,到了2040年预计接近3000万,癌症增长率达到63%。从死亡人数来说,会增长到1600多万,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一天的癌症死亡达到45000人,其中接近60%发生在亚洲。

与此同时,治疗脑癌、乳癌、肠癌、胰腺癌、胃癌等常见癌症的诊疗费用居高不下。据数据显示,脑癌作为最难发现、最难治疗的一类癌症,其治疗费用全部加起来约40多万美金。低发病率的胰腺癌,治疗费用也在34万美金左右。

出于对高昂的癌症治疗费用考虑,不少国家早已经将癌症筛查早诊纳入医保范畴。癌症筛查早诊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控制癌症发病率的有利措施。据了解,从乳房摄影术、胃镜、CT,到循环癌细胞CTC、肺癌低剂量螺旋CT、胶囊胃镜、ctDNA等,癌筛手段近些年在不断地更新迭代。

而我国每年有超过300万的肿瘤新发病例,其中80%确诊的时候处于癌症中晚期,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为此,研发癌症早筛新技术,提升患者生存率成为了业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秉持着“普及疾病早筛,预见健康未来“的价值理念,觅瑞(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癌症检测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致力于通过癌症早筛,实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减少家庭负担,节约社会医疗资源。

觅瑞首席科学家周砺寒博士表示:“觅瑞通过将近20年的研究,在癌症检测技术miRNA(微小核酸)领域积累了足够的临床证据,目前全球miRNA研究应该处于准备产业化阶段,我认为接下来5年之内会有一个区域性的井喷。”

更优的生物学特性

那么,miRNA到底是什么?将对癌症筛查起到怎样的作用?

“miRNA是2000年之后发现的人类最小的基因,它管理着DNA到蛋白质的转化,通过管理的转化影响到细胞的正常或者不正常的功能。”周砺寒进一步解释称,“miRNA称为微小核酸,是微小且稳定存在于血液中的分子物质,它在人体内具有多种重要的调控作用,是正常生理和疾病过程的关键调节因子,它的表达变化与许多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说起miRNA在生物学上的优势,周砺寒分析称,“miRNA本身就是时时刻刻会被细胞释放出来的,是一个主动释放,而且每个细胞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释放很多miRNA。所以它在早期疾病里面的含量超过了ctDNA或者CTC百倍以上,这是它生物学上的特性。”

周砺寒坚持认为,miRNA跟ctDNA、CTC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同时,在早期的癌症或者早期的疾病上,miRNA能够带来的生物学上的意义比ctDNA更高。“发现miRNA在癌症早筛领域的价值,源于一次乳癌试验。试验中发现每一个miRNA都能把病人的症状分开,可以用于早筛、确诊、预后,这个技术终于有一个应用场景了。”

战略布局癌筛市场

据介绍,觅瑞已在杭州建立超3000平米的IVD生产基地,在天津建立过千平米的独立医学检测实验室,单癌种精准早筛预测服务“筛无忧-胃癌”已经上线。

目前,国内癌症早筛的市场处于百家争鸣的局面。周砺寒表示,早筛类产品价格都比较高,在压缩成本上,觅瑞有两点优势。其一,注重知识产权的建设,从预混液的配置,到引物的设计,整个试剂盒当中最核心的部分都是觅瑞研发出来的。其二,选择PCR整套系统,真正实现研发、生产、检测一体化。

此外,为扩大市场份额,觅瑞推出“区域中心化检测全覆盖”战略规划,即将华北、华南、华东和西部等8小时物流圈能覆盖到的区域,都规划到觅瑞的癌症筛查版图中来。

而在癌筛产品架构上,觅瑞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据周砺寒表示,觅瑞针对胃癌的第一个早筛产品推出后,筛查肺癌的产品正在跟进,目前与肿瘤医院、美国强生合作已经定型了,现在正处于生产验证当中。这几个试剂盒经过多年的研发,可能会在今年定型并进行初步的市场验证。

【责任编辑:钟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