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太快可能导致动物难以应对新疾病

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鸟类的免疫系统与它们生活的气候环境有关。生活在热带雨水充足地区且不迁徙的物种,其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多样化程度最高,能够应对更多病原体。

气候变化太快可能导致动物难以应对新疾病

来源: 新华网
2020-02-02 21:23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鸟类的免疫系统与它们生活的气候环境有关。随着气候变化加快,一些鸟类可能会因为免疫系统“跟不上”这种变化而难以应对新出现的疾病,这一问题也可能出现在其他动物身上。

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研究了生活在不同气候地区的37种鸟类,对每种鸟类免疫系统相关基因的多样性以及1901年至2017年间它们生活地区的气温和降水量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一个物种免疫系统相关基因的多样性与它所处的气候环境存在关联。在长期进化过程中,许多鸟类的免疫系统完成了精准“调整”,使它们能够“从容”应对特定环境和气候中的疾病。生活在热带雨水充足地区且不迁徙的物种,其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多样化程度最高,能够应对更多病原体。

研究还发现,快速的气候变化会给这些“量身定制”的免疫系统带来挑战,免疫系统的进化速度可能无法跟上气候变化的步伐,导致很多动物无法应对它们将接触到的病原体数量和类型变化。例如欧洲北部地区正变得愈加温暖潮湿,当地可能会出现一些先前不存在的疾病,对某些动物构成威胁。

研究人员埃米莉·奥康纳说,受到相关影响的未必限于鸟类,这项研究发现也可能适用于其他动物,因为他们研究的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在脊椎动物中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曹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