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研究发现5200多万年前始祖巨蜥化石 实证巨蜥亚洲起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2-10 14:33

作为有鳞类动物中最成功的演化支系之一,巨蜥科因其成员多体型硕大、起源之谜扑朔迷离而广受关注。中外科学家合作团队最新对一件产自中国湖北、约5600-5200万年前的巨蜥科基干新属种“李氏始祖巨蜥”的化石进行研究认为,李氏始祖巨蜥补充了巨蜥科蜥蜴亚洲起源说的证据链,说明亚洲存在由巨蜥型类向巨蜥科演化的过渡阶段。2月9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发布消息说,关于李氏始祖巨蜥化石及有关巨蜥类演化的研究成果论文,已由该所科研人员与英国、瑞士同行合作完成,并以封面文章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英国皇家学会自然科学会报B辑》发表。图为李氏始祖巨蜥化石正型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论文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董丽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展示对比李氏始祖巨蜥化石头骨(右)与现生巨蜥的头骨。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论文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董丽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李氏始祖巨蜥化石正型标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李氏始祖巨蜥化石生态复原图。 中新社发 郭肖聪 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