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布观测到迄今最古老星系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在4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刊发两篇论文指出,他们利用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现了4个迄今已知最古老的星系,其中一个星系形成于宇宙大爆炸后3.2亿年,当时宇宙仍处于婴儿阶段。这两篇新论文的合著者、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斯蒂芬·查洛特表示,这4个星系中,最古老的星系JADES-GS-z13-0形成于宇宙大爆炸后3.2亿年,这是天文学家观测到的最遥远距离。

韦布观测到迄今最古老星系

2023-04-07 08:51

原标题:韦布观测到迄今最古老星系

当来自最遥远星系的光到达地球时,它已经因为宇宙的膨胀被拉伸,并转移到光谱的红外区域。韦布望远镜上的近红外相机能检测到这种红外光,因此能快速发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星系,其中一些星系可能会重塑天文学家对早期宇宙的理解。

天文学家认为,在这两项研究中,他们“确凿无疑地探测到了”迄今已知4个最遥远的星系。这些星系诞生于宇宙大爆炸后3亿至5亿年,这意味着这些星系来自所谓的“再电离时代”,即人们认为第一批恒星出现的时期。

韦布望远镜还证实了JADES-GS-z10-0的存在,它可追溯到宇宙大爆炸后4.5亿年。查洛特说,这4个星系的质量都“非常小”,约为太阳质量的1亿倍。相比之下,银河系的重量约为太阳质量的1.5万亿倍。

他补充道,这些星系的“金属含量非常低”,这一点符合宇宙学标准模型。该模型指出,离宇宙大爆炸越近,留给这些金属形成的时间就越短。

美国耶鲁大学天文学家彼得·范·多科姆评论称:“人类距离宇宙的过往越来越近,从这些星系诞生到宇宙大爆炸之间,只剩3亿年尚未被探索。”(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