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和耳机中检出致癌化学物

的研究结果表明,短链氯化石蜡会导致实验大鼠患上癌症,尤其是肝癌、甲状腺癌和肾癌。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在耳机和电脑电线中检测到最高浓度的氯化石蜡;其次是玩具和玩具包装。

玩具和耳机中检出致癌化学物

2023-04-14 07:29

科技日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刘霞)加拿大科学家在11日出版的《环境科学:过程与影响》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指出,他们对在加拿大售卖的耳机、塑料玩具、服装、个人护理产品和室内涂料等消费品进行了检测,结果在85%以上的样品中发现了可能会致癌的短链氯化石蜡。

此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短链氯化石蜡会导致实验大鼠患上癌症,尤其是肝癌、甲状腺癌和肾癌。虽然目前科学家们没有开展人体研究,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归类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它们也在人们的身体、食物链和环境中积累。

2012年,加拿大政府认定“所有氯化石蜡都被认为对人类健康有害”,并禁止在该国制造、使用和进口氯化石蜡。2017年,根据《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短链氯化石蜡被列入淘汰名单。尽管如此,每年全球仍有超过100万吨氯化石蜡被制造出来。这些有毒化学物质被用作日常使用的阻燃剂、增塑剂和润滑剂。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在耳机和电脑电线中检测到最高浓度的氯化石蜡;其次是玩具和玩具包装。人类可能通过直接用手触摸、咀嚼等方式而接触这些氯化石蜡。研究团队指出,由于测试产品主要为国际市场生产,因此在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类似产品中也可能会发现氯化石蜡。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在加拿大被禁止使用已有十年之久,但氯化石蜡仍被广泛用于北美销售的各种日常产品中。为了人类和生态环境的健康,应立即停止使用这种物质。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