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康国平:雷军的小米成绩好与坏都免不了遭黑,为啥?

作者:康康 来源:康国平说
2018-02-05 18:51:35
分享

这两天,网上颇有不少自媒体在黑雷军。是因为雷军自己在微博上公布了一份来自IDC的数据,数据显示小米2017年第四季度销量超过OPPO,重新成为全球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而且增长迅速,同2016年Q4相比,获得96.9%的增长。

康国平:雷军的小米成绩好与坏都免不了遭黑,为啥?

这数据本来倒也没啥可自夸的,小米的目标显然也不仅仅是全球第四。只是想说明,小米从16年的低迷中走出,一是提振自己员工的信心,二是给用户信心。顺便感谢了一下小米用户的支持。

但很多自媒体揪住这个全年数据,说小米手机增长,主要是靠印度和俄罗斯市场。印俄市场又主要是靠红米来冲量。因此就给小米下了一个结论:这种增长,有啥值得骄傲?

还有人特别写了明显很恶意的文章,假模假样做公允分析。实际上还是怼雷军,夸其他几家。我想问的是:红米就不是销量?印度就不是销量?国际化就不应该去做?

小米这几年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产品线过长、产品质量还不够极致、市场投入还不够猛烈等等。这就导致在各个单独环节,都会遇到一二个“极致”的对手。小米手机的创新是够的,但华为更有创新,比如华为的徕卡照相品质;质量是好的,但OPPO这些也不错;品牌也是逐步打造的,但连360、乐视、一加等品牌都有竞争力足够影响用户购买决策。这样小米遇到的每一个领域的一两个对手,都有被撕裂的痛感。

小米艰难,想必在2016年更明显。那一年,如果不是因为有强大的内心,恐怕很难翻身。但小米在2017年,销量大增,逆势上涨。却因为在印度取得更大成绩,而被人恶意攻击:那点红米销量,算个啥。更有甚者拿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曾经的辉煌最后也得倒闭来说事,恶意满满。

但小米的理念是健康的:为消费者省钱,为消费者放心购买,这样的的决心是对的。包括所谓的铁人三项理论,还有新零售的想法,生态链产品的布局,都是可指导小米制造出又好又廉价的产品的。红米就是这个方面的典型。我经常在一些场合,看到很多收入不高的人,还在用第一代红米,就很为小米的制造要点赞。

我也看到有不少媒体人,经常吐槽甚至攻击小米的品质和质量。随意黑小米,说小米质量太差。基于数千万台的基数,来大谈产品质量,怎么可能完全杜绝没产品质量问题?产品品质感和质量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说苹果手机有品质,但不能说苹果不会出质量问题。天线门,电池门,哪个方面,苹果能保证不出问题?仅仅是因为苹果价格高,大家容忍度也高?国内手机老大华为,品质和质量都很高,不也有被批虚假宣传,过度宣传的问题?华为就不会出质量问题?只是因为小米维护媒体关系的投入不多,就肆意黑小米?

IDC全年数据(我觉得各家数据不同,不能全信):小米2017全年销量为9240万台,较2016年5300万台增长74.5%。这个年增长在整个行业前五名里最高。其中三星和苹果少量增长,华为和OPPO也是10%左右增长。小米增长明显。

康国平:雷军的小米成绩好与坏都免不了遭黑,为啥?

自媒体们又找到了攻击小米的方向:只能怪你小米2016年卖得太差了啊。有啥可自豪的?而且你今年的增长,主要依赖退出竞争的乐视和酷派云云。

这评价,太聪明了,可以到了无耻的境界。我也只能哈哈了。2016年,一年卖5300万部,真的是太差了么?

米黑们善于发现小米销量的组成“bug”。他们会很随意地吐槽一句:你印度卖得那么好,赚钱么?85%卖的是红米,有品牌增值价值么?他们还会掉头就说,你卖得那么好,抛掉印度销量,你在国内,还卖不过华为荣耀,更不要说客单价了,吹什么牛皮?

还有更过分的是,拿出小米2017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数据说,你三季度就卖了接近2800万部,第四季度还是只卖2800多万部,也没增长多少嘛。看来,你2018年,又要够呛了。

真是要多黑心有多黑心。这样的评论,不是一两个人在做。我在一个业界的群里面,经常看到一些人组团黑小米。我都很奇怪,他们到底是在维护谁家的品牌呢?黑别人,就能帮助自己成长么?

一些自媒体看问题的点,真的很尖锐。可你的嘴完全长在键盘上,真的好么?这样的自媒体,拿着企业的供养,随意攻击不愿意供养自己的企业,真的好吗?

 

注:本文授权转载自作者微信公众号“老康说”(公众号id:mobilewtf),略有删节。 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网立场与观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