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AT线下圈地运动结束 最重磅商业巨头投身京腾阵营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1-29 20:36:00
分享

中国商业界在2018开年迎来重磅消息——腾讯、京东为首的财团宣布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的股份,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生的互联网巨头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即便放眼世界范围,这种量级的资本合作也凤毛麟角。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万达这次选择的合作方案,宣告这一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运营商已经正式选择加入腾讯-京东的合作阵营中。这一合作也给过去一年来达到高潮的腾讯阿里线下“圈地运动”画上句号——万达之外,国内再无相同量级的线下巨头可以争夺。

一年间线下商业体阵营落定

这场互联网巨头与实体商业间的融合战争始于2014年阿里对于银泰商业的战略投资,随后苏宁云商、三江购物相继加入阿里阵营,而沃尔玛选择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加入腾讯-京东阵营。

2017年,阿里继续狂飙突进——这一年间,阿里连续投资百联、新华都、高鑫零售;而腾讯只投资了永辉。但进入2018年,首先是与阿里传过绯闻的家乐福,加上今天刚刚宣布的万达加入腾讯-京东阵营,马云与马化腾“双马”对于中国线下商业体的“圈地运动”终于达到顶点。

这样一来,除了物美等极少数商家外,主要的全国性商超企业都已经站定了阵营。之前业界关于线上线下资源融合发展、零售未来模式究竟如何的讨论,将随着这一波阵营落定之后开始进入实际性的探索和验证。

实际上,随着最近几年实体商业和电商联系的越来越紧密,消费市场已经迸发出了新的活力,并且带动传统实体商业出现了难得的回暖态势。商务部的数据显示,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经营业绩在2017年呈现连续回升态势,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和上年全年分别加快0.3和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网络零售所占份额继续扩大。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同比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到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这背后,一方面是如永辉、高鑫零售等传统零售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则是以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上进一步与传统零售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涌现,带动线上与线下业态实现“双发展”,让中国商业显现出了新的活力。

万达入场后“一马”已“当先”

虽然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逐渐明朗,并且给当前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极大活力,但是市场的竞争也随之更加激烈。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在互联网领域资源越来越向巨头聚集之后,线下业态也随之越来越集中,甚至形成了目前与腾讯与阿里两大阵营深度绑定的局面。

但是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情,让多年来形成的双方势均力敌的局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先是1月23日与阿里巴巴传出合作绯闻的家乐福中国业务的合作伙伴最终花落腾讯,之后今天传出万达商业与腾讯、京东等合作伙伴达成投资协议,并与腾讯、京东达成多项业务合作协议。虽然财团中还有阿里的合作伙伴苏宁,但这与阿里似乎没多大关系,因为苏宁与万达是长期合作伙伴,是万达商业地产的重要租户。

这两项合作消息的宣布,让原本在线下商业体布局稍晚一步的腾讯京东阵营后来居上,占据了极为有利的位置。

尤其是与万达的这一笔投资合作,几乎抵消了之前阿里在线下的大部分布局。先来看一组纸面的数据——运营着235个商业综合体的万达商业,截止2017年底持有物业面积超过3151万平方米,是全球持有物业面积最大的商业地产运营商,其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覆盖了全国90%具有消费力的城市,年总客流量接近32亿人次。

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话,万达掌握的是线下零售各品类全渠道的资源,并且还拥有运作这些资源的能力,这不是如百联、三江购物、永辉这种以区域发家目前还不具备全国渠道能力的零售商可以媲美的。此外,基于这次合作衍生出的万达在轻资产运营、文旅项目拓展、电影娱乐和海外院线等方面与腾讯、京东正在全球化布局的战略相结合,未来的想象空间显然更加难以估量。

更重要的是,由于此次合作中腾讯具备了社交和支付的能力,京东具备了连接线上线下渠道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这种互相的强关联属性与万达的商业地产资源和运作能力已经能够单独形成一个强大的商业生态圈。这比起阿里在社交资源和供应链整合能力上的相对缺失来说,万达显然从目前的合作中会得到更多。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此次合作还有另外两方的参与,尤其是苏宁还与阿里有资本层面的合作,但业务合作层面,万达与腾讯及京东签署了大量合作项目。在线上巨头牵手线下实体的加冕仪式上,“王冠”正在倒向腾讯和京东那一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