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康国平:唯有Low到底,互联网才有未来

作者:康康 来源:康国平说
2018-02-06 13:19:25
分享

2005年,我在博客上写过一个短故事,不妨发来,今天继续一乐。

《本科文凭》

短信文学的温床,就是那种不需要你思考就发笑的机锋。

某日,某老师,通过他的手机,往我的手机上发来一条短信:

某人去化验科,护士指着前方一牌说:非本科人员不得入内。来人大怒,骂道:我就化验个尿,还他妈要本科文凭。

笑倒!

本科,本处,本局,那种官僚作风的延续,到了普通人眼里,本科竟然是文凭了。

或许短信字数够的话,应该加一句:他妈的,化验个尿要本科,化验个血,岂不是要博士学位了?

当所有人眼睛看到“本科”,就想着高端人群,本科学历时。这个世界却完全变了样。

康国平:唯有Low到底,互联网才有未来

97.5%中国网民用手机上网

新的互联网调查数据显示,一半中国人上网,7.72亿中国网民,97.5%用手机上网。这个数字很可怕,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互联网用户都是什么样的组成?移动上网趋势,依然完全代替了PC时代“上网”的概念。

半个月前,网上有一个视频,瞬间爆红网络:上海农民工葛远征地铁“蹭WiFi”和家人视频感动网友;他说“不舍买流量,又想家,想和家人说说话”

康国平:唯有Low到底,互联网才有未来康国平:唯有Low到底,互联网才有未来

1月3日,葛远征在地铁口蹭WiFi和家人视频。

前天写了一篇谈搜狐的文章。我当时的概念是搜狐未来一定要先定位自己的客户年龄,即从90后、95后包括00后入手,放弃80后特别是70后。从年轻一代入手,才有机会重新开始。否则背着门户的资产,恐怕难以翻身。有搜狐的朋友认为我这个建议是写的sohu的负面,还跟我沟通了一番。大概是我对搜狐不了解了,sohu还是有很多不错的东西的。收入也还可以,特别是搜狗。这一点我认同,sohu很多人不喜欢,但我从以前就一直还比较认同搜狐的“偏娱乐”的做法。我对张朝阳的敬业,他的说了再做的精神,我都挺认同的。可惜,搜狐的股票一直上不去,和娱乐至死的几个其他美国上市中概股市值差别越来越大。门户成了拖累。

有一点要记住:做互联网,必须要low下去,在商业上才有机会。

那些已经赚够了的,自然希望对手们不要low下去。他们因为有钱了,就好高调,好高端,但那是企业宣传。一些巨头,恨不得请到全球最高端人群来做论坛,做代言,圆桌讨论云云。但实际上,他们早就掌握了互联网发展的不二法门:尽管low下去。不管是互联网泡沫后期靠色情救活自己,还是移动时代各种永远下三路的内容传播,或者是似乎脱离低端走入高端后暴力依旧地抓住贪婪和low的各种游戏,即便是最赚钱的一些高端商业,也是抓住了更多low无下限人群或更多高端人群的贪婪、攀比等low属性的特质。

这一切,成功者绝对不会大肆宣扬。他们宁愿邀请各种前总统、经济学家、诺奖得主、学术大拿,侃侃而谈,大谈未来,坐而论道,消磨时间。就是不告诉大伙,你们low,我才好赚你的眼球和钱呢。倒是一个叫咪蒙的,上来一句振聋发聩的“你们LowB的世界”,瞬间奠定了其自媒体女王的地位。牛不牛?服不服?同样牛到你必须跪拜的,还有最近几年的微商,以及最近的比特币、区块链。

换句话说,有没有本科文凭,不重要。你们都本科了,我咋骗得到你们呢?你们都请得起诺贝尔奖得主大谈未来了,我们收割谁去呢?你们都不Low了,咪蒙的订户咋累积到千万呢?互联网制造了越来越多的Low们,才是中文互联网潮水一圈一圈往前涌动的最大推力。

记得十几年前,我评论当时即将火爆互联网数年的“芙蓉姐姐现象“。原文如下:

芙蓉姐姐以一己之力,火遍中文互联网,可以算得是互联网图片暴力。

而娱乐时代,谁最拥有暴力的资本,谁就可掌控这个世界。

后来,很多互联网网红,踩着芙蓉姐姐的肩膀,将这样的暴力路径,重新走了一遍,很快也爆红,这其中就包括图片暴力和文字暴力兼具的凤姐,以及上述low教主咪蒙等。

恶搞,图片暴力、色情、八卦、虚假新闻,都是一种暴力。谁拥有这种暴力,谁就可以通行无阻这个互联网。谁善于制造暴力,谁就有了进一步传播暴力的基础。有的人无辜被称为暴力对象,比如一些有性丑闻的娱乐明星。有的人自己制造暴力,比如虚假传播的名人假新闻。还有从评说、传播中获利的所谓“策划大师”们策划的互联网话题。虽然最近几年似乎打击得很严,但一个一个大师们,不断在制造话题。

十年之后,我们比芙蓉姐姐时代,多了移动互联网,多了社交媒体,多了更多的自媒体平台,也多了各种视频直播平台,这种种暴力制造工具,其爆炸威力,更为可怕。各种平台自然很乐意享受用户low下去带来的高流量、高用户数和高收入。只要有流量,不要说用户群体low下去从而主动制造出的low内容,运营方还一定想方设法引导用户和其上的内容制造以及内容消费low下去。今天你私聊,我明天就裸聊。今天你摇一摇,我明天就鼓励年轻人约炮。今天你免费,后天我就发钱。今天你关停一个频道,后天我就换个方式放出十个新平台。

大家都知道,唯有low下去,才有未来。

今天看到迅雷创始人程浩写了一篇文章,大谈互联网下半场。作者说:

人口和流量红利消失,是中国互联网上半场跟下半场的分水岭。所以现在如果创业公司还想做纯PC互联网或者纯移动APP,很难出独角兽了。即使出独角兽也不是初创公司的产品。传统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解决信息不对称,并提供连接。但国内很多行业,信息不对称和连接并不是痛点。例如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供需关系不平衡才是更为严重的问题。互联网提升了一部分效率,但没有根本的解决问题。这亟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

如何解决供需关系不平衡?核心只有提高生产效率。由此,我提出互联网下半场三个重要关键词: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和线上线下融合。特别在互联网下半场,线上流量枯竭会催生这三大领域高速发展。

看起来好有道理……

但我个人认为,这些高大上的话题的提出,本身就是和我上面说到的,故意请来诺奖得主、经济学家,跟你大谈未来是一样的。其目的还是哄骗你,让你远离low的世界。要我说,这文章,真能扯。

互联网下半场,和上半场一样,还是low无下限者,得天下。

 

注: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老康说”(公众号id:mobilewtf)。本文不代表中国日报网的观点与立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