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拥抱新零售,大润发高效沟通从钉钉开始

来源:中国网
2018-02-08 14:45:28
分享

对于大润发上海闸北店的陆璐来说,她发现最近和同事沟通变得方便了很多。

“我们店有300多员工,以前找人都要一个一个输入电话,加好友,再进行沟通,或者是在卖场里满场跑,有紧急的事情要沟通,找个人非常的麻烦。”陆璐说,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的钉钉通讯录中搜索一下想要找的同事的名字,3s就可以直接找到同事,不用加好友就可以发消息,打电话。“你想想我们大润发卖场大概20000平方米,以前找个人要跑来跑去,腿都跑细了。”

这个变化要从大润发使用钉钉开始。2018年初,大润发全部员工开始使用钉钉进行工作沟通和协同,总部和门店之间、门店和门店之间,门店员工之间的距离好像突然变得更近。

拥抱新零售,大润发高效沟通从钉钉开始

沟通快如闪电

据了解,大润发自1998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大型超市以来,截至2018年1月底,已在中国大陆地区成功开设389家综合性大型超市,遍布华东、华北、东北、华中、华南五大区域,服务覆盖全国29个省市及自治区,拥有十多万名员工和十万多名导购,每天为四百多万位顾客提供服务。

目前大润发正在进行向新零售的转型,这也让大润发对于员工沟通和协同工具有了更高的需求。

“大润发分五个区,将近400家门店,我们和同事之间的沟通现在都在钉钉上实现,找人沟通,确实比过去的效率提高很多。”据大润发董事长特别助理扈庆芬介绍,大润发是从2018年1月开始全面使用钉钉,现在全员的组织架构都在钉钉上。虽然使用钉钉的时间并不长,钉钉在沟通方面的高效和便利已经给大润发员工留下很深印象。

扈庆芬觉得钉钉在沟通上面的很多细节做得都非常好,包括已读未读、DING功能等,还有比如群里的聊天记录查看功能,新加入的员工看得到历史聊天记录,“以前的个人社交工具,新建一个群,拉一个人进来,还要重新说一遍上面的事情。钉钉的这个小功能看起来没有那么大,对我们还是蛮实用,比较适合工作用。”

拥抱新零售,大润发高效沟通从钉钉开始

资讯部总监王东山对于电话会议这个功能体会深刻,他说以前工作需要发起多方电话会议时,需要租用外部电话会议系统,不仅花费较高,还有人员和场地限制,“现在只需通过钉钉的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就可简单解决,既节省时间,又节省成本。”

钉盘:设计师的传输利器

大润发的卖场会定期有很多门店宣传物料要制作,要保持设计风格的整体一致性,设计文档都是通过区域总部设计好以后下发到各门店设计师,而设计文档的工程文件一般会比较大,小则4、5G,大则10多G,这里面就涉及到文件传输的问题。

“以前的方式比较慢,比如寄快递的方式,需要刻光盘,华东区域有170多家店,170家店的光盘要怎么刻,要打地址,贴地址,用信封,会耗费很多人工。”行销部总经理叶淑芬说,按照以前的方式,从设计文件传输发出,到所有门店收到,可能要等一周。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特殊的email专线传输,但那个专线有时候下载速度很慢,会影响及时性。“现在通过钉钉上的钉盘功能,总部把文件传到钉盘上,各门店的设计师可以直接下载,速度很快,哪些人已经查收,也能直接看到反馈。”

还有一点,叶淑芬提到说,钉钉上沟通中发出的都是原图,这个好像是给设计师的福利,特别适合设计师这个工种,原图传输很方便。

导购员同样纳入组织架构管理

据了解,不仅仅是大润发总部和所有门店的员工都在钉钉的组织架构里,所有的导购员也建立组织架构,都在钉钉上直接管理。导购员是厂商派驻在卖场里做品牌促销和推广的人员,虽然劳动关系不在大润发,但因为要在卖场推广商品,大润发要进行现场管理。

导购员有流动性较大、人员年龄层次多样的特点,钉钉的通讯录功能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导购员入离职随时同步通讯录,人员管理变得简单轻松。

另外,据扈庆芬介绍,对于公司的政策的上传下达,钉钉的全员群是个非常好的场所。公司的通知和公告,都可以在全员群中发布。以前要走三四层流程才能到达一线员工的通知和信息,现在一步到位。

拥抱新零售,大润发高效沟通从钉钉开始

数据显示,钉钉上已经有超过500万家企业组织,包括复星集团、中国联通、统一集团、链家房产、滴滴出行、远大科技、西贝餐饮、分众传媒等在内的各行业众多知名企业,正在使用钉钉。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门店人员众多,文化和年龄层次构成复杂,如何用移动互联技术进行多门店管理,实现员工之间的高效沟通,大润发在向新零售的转型中,正在做出有益的尝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