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出门忘带驾驶证?“电子驾照”来救急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2-11 11:16:12
分享

春节期间,外出访亲问友都是常事。不过,你是否遭遇过一时粗心忘记带驾驶证的尴尬?或者自驾回家过年、外出旅游途中,不小心把驾驶证丢了……今年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早早把你的驾驶证放进微信。万一真的临时找不到驾照,只要打开微信出示你的“电子驾照”,就可以解救你的燃眉之急——警察叔叔就可以认为你具有驾驶资格,不会再罚款、扣分扣车,让你过个无后顾之忧的欢乐出行年。如今,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嘉兴等多个城市均已开通这项服务。

为驾照忘带救急

每年春节总免不了到处访亲问友,还有很多小伙伴会自驾回家探亲或外出旅游。不过,即使是老司机,有时也会因为记性不好或者粗心大意等原因导致忘带或丢失驾照,假如遇上交警蜀黍查验,那真是一个大写的“尴尬+捉急”。

为了帮助大家缓解这种尴尬,本着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想法,目前,国内包括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嘉兴等多个城市的交警部门已经与腾讯公司展开合作,推出了在线电子驾照——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在没有带实体证件的情况下,通过电子证件也可接受路面查验等。

如今,“电子驾照”的用途也在日益扩大:例如,深圳车主在遇到交警路面执法或前往窗口办事等情况时,用“电子驾照”即可完成身份认证;南京车主在处理交警证件查验、简易交通事故和部分现场违法查处时,同样用“电子驾照”就可以现场进行处理。

注册简单 使用轻松

曾经有媒体进行了一项关于“电子驾照”的调查,92.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尝试使用电子驾照。

事实证明,作为“互联网+”与交通出行深入融合的产物,“电子驾照”能够帮助车主避免忘带驾驶证的麻烦,而且,其注册使用也非常便利。

出门忘带驾驶证?“电子驾照”来救急

以深圳为例,车主只要在微信钱包的城市服务页面,点击“车辆服务”中的“驾驶证业务”,再进入“深圳驾驶证业务”,完成“星级用户认证”后,即可申请电子证件。系统自动将证件生成专属动态二维码,与注册时提交的驾驶证、行驶证图片合成为实时“电子证照”。

其他城市的用户注册“电子驾照”的流程大同小异,或通过城市服务,或关注当地交警部门微信公众号,全流程只需要两个词就能形容:简单、方便。

出行更省心,生活更幸福

除了“电子驾照”外,来自腾讯的“互联网+交通”产品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当需要在停车场停车时,腾讯将通过微信支付及室内车位监控技术,实现停车位自动导航、自动扣停车费等智慧停车应用。

想想看,进了停车场,按照指示就能很快找到停车位;出去时,不需要再用现金付停车费,停车体验是不是比以前畅爽多啦?

在乘坐公交车时,由于大家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往往不会带现金出门,更遑论零钱,办理公交充值卡还要去排队,浪费时间。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腾讯乘车码,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便捷乘车体验。

出门忘带驾驶证?“电子驾照”来救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买长途客车票、乘坐地铁、过高速收费站……使用腾讯“互联网+”的服务,既省时又省力。

这个春节,这些新技能你get到了吗?赶紧用起来,让春节假期更加轻松愉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