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CNNIC:大多数色情网站接入点为境外 注册年份为近三年

作者:梁希理 来源:未来网
2018-02-11 19:10:10
分享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梁希理)随着网络融入大众生活,网络用户呈现低龄化趋势,网络环境净化变得更为重要。相对于暴力、赌博,色情网站有更广大受众,传播也更为广泛,尤其是对未成年人产生的影响也更为严重。

2月1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召开2017互联网基础资源系列技术报告发布会。

会上,CNNIC基础技术实验室副主任耿光刚发布了《互联网滥用信息检测技术研究报告(2017)》。耿光刚现场介绍,2017年全年CNNIC域名滥用信息检测系统累计主动发现并认定、处置色情和赌博域名应用超过四十五万个,占所有处置的99.13%(其余的来自公安部、网信办等来函处置、社会举报数据等),是国家域名不良应用发现的最重要渠道,与此同时报告还公布了CNNIC基础技术实验室在主动勘探网站、打击暗链方面的关键技术和实践。

耿光刚指出,色情网站除了网页内容特征外,在域名注册、域名解析层面都存在显著特征。

CNNIC:大多数色情网站接入点为境外 注册年份为近三年

CNNIC基础技术实验室副主任耿光刚发布《互联网滥用信息检测技术研究报告(2017)》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 摄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针对不良网站过滤方法主要包括三种:关键词过滤、黑名单过滤以及基于内容理解的过滤。关键词过滤是指建立不良关键词的词库,根据基于规则的或者机器学习的方式,检索网站关键词判断网站性质。黑名单过滤则是通过网站IP地址、URL、代理商等信息进行不良网站过滤。基于内容的过滤主要是根据网页文本、图片内容,进行特征分析,进而训练模型,以判断网站色情与否。

基于内容的过滤方法是目前主流过滤方法。CNNIC从这些层面入手,提取多尺度特征,进行不良网站的检测研究,并提升模型对色情网站的识别能力。

“从域名注册相关特征上看,90%以上不良网站注册年份为近三年(绝大多数在近一年注册),注册年限普遍较近。不良网站限于国内对网络环境的严格治理,经常会采用定期更换网络URL、更改网站关键词等方法来躲避管理。”耿光刚介绍道。

另外,在色情网站的接入特征上,多数色情网站实际接入地为境外,而正常网站绝大多数在中国大陆接入。这是由于国内对网络环境监管较为严格。

耿光刚强调,技术社群主动检测与犯罪分子的规避检测之间的博弈仍将长期持续存在。

色情网站数量巨大,其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这给不良信息的检测、识别和处置也带来了挑战。耿光刚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些色情网站在手机端虽然打不开,但是在电脑端能打开,也有的网站相反。所以技术研究人员在对一些色情网站前期做扫描时,模拟各种各样的平台和浏览器来检测分析。还有另一些‘狡猾’的色情网站,不同时段打开网页,内容不一样,有时是正常内容、有时则充斥色情内容,这些都是为了躲避监管。”

据悉,2017互联网基础资源系列技术报告发布会上发布包括《全球域名运行态势和技术发展趋势报告(2017)》在内的八份技术报告,内容涉及全球及中国域名运行安全、IPv6分配与应用、互联网滥用、区块链技术研究、基础资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基础资源多个热点领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