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富途证券:微博能否延续高增长神话,新浪努力打破低估值质疑

2018-02-12 17:18:28
分享

据悉,新浪及微博将于2月13日盘前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去年微博股价大涨154%,而新浪也表现不俗,上涨65%。今年微博和新浪能否再续辉煌,第四季度财报业绩又有哪些关注点?富途证券带你一探究竟。

一、权威分析师预期

根据彭博统计,分析师对新浪的业绩预期如下:

富途证券:微博能否延续高增长神话,新浪努力打破低估值质疑

GAAP每股收益0.367美元,同比增长35.8%;调整后每股收益0.778美元,同比增长23.5%;营业收入4.85亿美元,同比增长0.04%。评级方面,据彭博收集的18位华尔街分析师的意见,15位分析师对新浪给出了买入评级,3位给出了持有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1月18日,高盛发布研报提高了新浪的目标价,研报称微博的(1)内容生态系统建设(尤其新发布的付费内容生态系统计划)以及(2)新浪门户广告业务的持续复苏和金融科技业务的孕育壮大将支撑新浪的重新估值,因此高盛将新浪的12个月目标价从120美元上调为132美元。

根据彭博统计,分析师对微博的业绩预期如下:

富途证券:微博能否延续高增长神话,新浪努力打破低估值质疑

GAAP每股收益0.511美元,同比增长169%;调整后每股收益0.581美元,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3.62亿美元,同比增长70.3%。评级方面,据彭博收集的25位华尔街分析师的意见,21位分析师对微博给出了买入评级,4位给出了持有评级。

QuestMobile1月17日发布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微博活跃用户规模和渗透率上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81亿,名列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TOP 10独立App,牢牢占据社交媒体龙头地位。

二、业务分析

股权背景:目前新浪持有微博46%的股权,但拥有72%的控制权。两者合并报表时微博利润对新浪总利润的贡献率接近50%。

1. 微博业务

微博业务占新浪总营收的70%以上,其中60%是微博广告业务,另外10%则来自于增值服务。

广告一直是微博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微博广告形式多样,其社交属性对广告效果的提升有利吸引广告主预算,近期超级粉丝通广告平台整合将提升竞价效率,而视频广告、微博故事、微博搜索等多种广告产品商业化将进一步推动广告收入增长。

微博增值服务业务(VAS)主要包括微博会员费用,直播产品,热搜榜等,目前这块业务占新浪的总营收将近10%。

2. 微博之外其他业务

除了微博之外的业务也可分为广告和其他,而微博之外来自于其他新浪门户的广告收入来源,仅占新浪总营收不到20%。

由于新浪收入高度依赖微博,而除微博以外的其他业务则表现平平,去年新浪第六大股东Aristei就质疑新浪的公司治理存在的系统性缺陷,不仅使公司价值被大幅低估,而且以曹国伟为代表的管理层还阻碍公司对估值进行修复。此外,Aristeia还提名了新浪董事会增选两名独立董事,但最终却被董事会否决。

富途证券认为,新浪内部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新浪正在努力提升微博之外的新浪门户的影响力和营收能力。其中新浪新闻 App 流量和货币化能力的提升已见一定成效,截至去年9月,新浪新闻APPMAU走势保持稳步增长。

富途证券:微博能否延续高增长神话,新浪努力打破低估值质疑 

新浪新闻尝试各种手段提升流量,11月28日,新浪新闻 App 推出明日头条板块,为粉丝提供明星在未来 1-2 天的行程。

三、其他关注点

1月27日,国家网信办称微博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新浪微博随后将热搜榜、话题榜等七个板块下架,进行为期一周的整改。一份整改公告,将地下刷榜行为,明星企业购榜行为进一步公之于众。

富途证券表示,尽管新浪微博已经推出多种技术手段打击刷榜行为,但黑客技术同样「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媒体调查到,一周整改期结束,虽然愿意接单上榜的公司少了很多,但依然存在少数公司表示可以「预约接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