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行星蛋圆论引发关注,或质疑牛顿或改写历史

来源:中国网
2018-02-13 11:23:52
分享

多年以前,哥白尼等人发表《天体运行论》,建立了太阳中心说,对宇宙天体结构的解释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哥白尼的“日心说”推翻了被传统奉为神明的“地心说”,被称之为近代科学史上的第一次科学革命。哥白尼也为科学、为真理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科学的步伐永不停歇,近代以来,伴随牛顿等科学家算出天体运行轨迹并延续至今时,尽管我们已经对这一理论深信不疑并加以运用,但总有明目之人携科学予进步,我国包头市的王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钻研者。王先生秉着批判的眼光对天体运行轨迹加以研究,为此提出了自己的“行星蛋圆论”,对牛顿、对历史都提出了质疑。

在太阳系中,一直以来认为天体行星的运行轨道都是椭圆的,这一点被科学观察所证实。但为什么行星的运动轨迹都会是椭圆的呢?有过一个不很明确的解答 “行星的偏心率是自然界因力图使行星作圆周运动时,由于中间出现了许多情况,而不能完全达到圆形的结果 ”。而拉普拉斯在其《宇宙体系论》中解释的“如果行星只受太阳的作用,它们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是椭圆的 ……。”20世纪的爱因斯坦也只告诉我们“空间是弯曲的 ”,现代科学对于行星椭圆轨道形成的原因尚是一个未揭开的科学之迷。

蛋圆轨道的形成

行星蛋圆论引发关注,或质疑牛顿或改写历史

行星蛋圆论引发关注,或质疑牛顿或改写历史

从公式做图可以看出:当长a与b相差比较小时,轨道轨迹接近椭圆,这就是观测数据与椭圆相近的原因。

诚如记者前述所言,科学世界永不止步。十六世纪的培根、笛卡尔开始积极倡导近代科学方法,主张单纯的思辨和瞎想是阻碍科学进步的沉疴,要依据实验观察和计算结果的证据得出结论。提出“行星蛋圆论”的王先生正是通过科学方法原则、有组织的科学活动对天体科学理论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有事实,有理论,有逻辑,有观察,王先生提出自己的“行星蛋圆论”,足以让人关注,足以让人对牛顿、对历史发出质疑目光。当然,科学也不是一蹴而就,记者也会对王先生的相关科研成果予以持续的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