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中信网络股权天价竞拍之后 谁是赢家?

作者:杨萌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02-13 12:51:00
分享

备受瞩目的中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网络”)在北交所出售49%股权一事落幕,正如此前市场预测的,上述股权拍出了惊人的天价。来自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称,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北京应通最终以超78亿元的价格笑到了最后,这一成交价较13.38亿元的起拍价溢价近500%。

而随着竞拍的落锤,作为电信业改革又一标杆性事件的中信网络股权转让也告一段落。从各方的反馈来看,这一次的改革无疑是令人欣喜的。中信网络成功拿到了更多资金,提升了自己身价,北京应通及其背后网传大佬拿到了稀有的骨干网资源,而两次都追求未果的鹏博士则可以更加专心进行自己的转型之路了。

毫无疑问,中信集团是本次交易的最大受益者。通过竞价出售股权,中信集团获取了不菲的现金权益。以78.9亿元的成交价测算,净资产为负的中信网络股权的“估值”近160亿元。这一估值是2013年的5倍多。2013年年底,鹏博士曾对外公告称,拟以3亿元的价格受让中信网络10%的股权,不过最终该笔交易未能成交。现在看来,当时中信集团未推进上述交易无疑是明智的。而引入多方竞购者,最大限度的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这一成功的案例也必然为今后中信集团改革提供借鉴。

不仅仅是笑纳近80亿元的现金收入。可以出如此价格的北京应通,显然有实力也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帮助此前持续经营不善的中信网络摆脱经营困境。此外,民营企业的进入还能从公司治理上给中信网络带来变化,引入市场化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将在外人眼中值钱的资产盘活用好,这也是中信集团这一次如此大力度改革所真正期望的。

此外,被外界称为黑马的北京应通则是拿下稀有骨干网资源,尽管付出了不小的成本,但这与之后北京应通所面对的万亿通信网络市场而言,这一笔投入完全可以时间换空间。国内目前电信行业市场规模已达万亿,而多数市场份额都归于了掌握核心资源即骨干网的运营商手中。

据了解,中信网络拥有国家批准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是除三大基础运营商之外唯一拥有固定网络专线电路业务合法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中信网络拥有国内骨干网络―“奔腾一号”,并投资控股、参股了多项其他网络资源。这也意味着北京应通在参股中信网络后,也将成为电信行业市场的“顶部成员”之一。

作为资本市场,在股权落定后,最关注的是谁是相关受益方。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鹏博士当初公告意向后,很多券商研报就开始唱多。

此前网络上有传言称,北京应通的背后是上市公司易联众(300096)的实控人张曦。而据媒体报道,鹏博士相关人士也透露,在竞拍现场看到张曦的身影。

一旦属实,以大数据为驱动进行业务布局的易联众与中信网络所具有的骨干网资源有着协同效应,即使不会有股权等相关交集,但仅仅是资本红利就令人艳羡了,一旦进行资源整合,那么将会引发易联众在资本市场新的想象空间。近期,在成为易联众实际控制人后,坚定看好公司发展的张曦一致在增持。

显然,不排除机构从鹏博士转战易联众的可能,要知道,公告预告后,鹏博士在二级市场好一阵风光。

而即使两度折戟的鹏博士,也并不是彻底的输家。

在此次交易中,遗憾退场的鹏博士虽然再次失去了获得核心骨干网的机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加速鹏博士转型的契机。“鹏博士是奔腾一号最主要用户,具有丰富的宽带运营经验,如果拿下中信网络49%的股权,未来奔腾一号的整体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将有所改善,同时,鹏博士也能成为拥有固定网络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公司估值也将会得到重估,但如今收购未果,鹏博士面临的业绩瓶颈难以通过现有业务实现突破,估值修复计划也落空,转型或将是鹏博士未来最好的结果。”上述业内人士称。

当然,也不排除鹏博士降低姿态转换身份,和改革后的中信网络继续合作共赢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2月9日,鹏博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内容显示,鹏博士接到控股股东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实业”)通知,因控股股东鹏博实业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9日起停牌。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尽力了的鹏博士还有明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