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打造电商新模式 聚美优品走上多元化转型之路

来源:搜狐
2018-02-26 15:24:11
分享

说起聚美优品,大家的对它的印象就是一家化妆品电商平台,如今,聚美优品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实现了全方位的产业布局,打通了行业链条,向着“线上电商+线下硬件+大数据”大踏步迈进。

多年以来,我们往往只关注陈欧的个体,却忽视了他的观察与思考,也忽视了依然盈利的聚美优品。本已经因为市值下滑退出舞台中央的聚美优品以及其“代言人”陈欧,又通过投资大热的共享充电以及业务回暖等原因,二次启航。

打破同质化寻找新赛道

在人们质疑聚美优品的股价和商业模式时,陈欧却在思考:聚美优品已经经历8年成长,未来的8年,它将如何生长生存,而不仅仅是成为市值更高的公司?“阿里4700亿,腾讯4000多个亿,京东500亿,加起来1万亿”,一味固守,与来势汹汹的巨头硬碰硬,只会陷入消耗战,很难抢占用户的心智。

陈欧眼中真正的企业家,首先应具有求变的能力。“不是说陈欧把卖化妆品的事做一辈子,就叫好企业家。你应该找到新的方向,找到真正的用户价值,并且解决问题。只是去做巨头的子级,你很难做差异化的,所以差异化寻找点,是更关键的一点。”陈欧把目光放在那些仍未解决好大众需求的领域。

聚美优品在2年前投资的宝宝树,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流量入口,拥有2亿月独立访问量,覆盖了80%中国互联网妈妈人群,并且成为估值超过100亿的行业独角兽。投资近亿拍摄的《温暖的弦》,也将于2018年在湖南卫视播出。陈欧也透露聚美优品在净化器、无人机等领域做了试水摸索,虽然目前这些领域的投入价值还没显现,但未来如果能把聚美优品投资方法论加以应用的话,未尝不会出现下一个“街电”。

中型互联网公司“非典型”范本

近两年来,随着整个电商市场步入成熟期,除了阿里、京东等综合电商平台,几乎所有电商的流量红利都在迅速下降,过去动辄40%甚至100%的增幅早已不复存在。与之一同到来的,还有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人们手机上经常用到的APP越来越少,几个巨头APP成为了用户常规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商入口。

正如陈欧所言,“创新可能会被质疑,但真正可怕的是不再创新”。今年,是聚美优品上市的第四年,成立以来的第七年,从最大的垂直美妆电商平台,到崭新的时尚科技集团,聚美的新流量时代已经到来。

聚美优品作为后起之秀所经历的起起伏伏和多元破局之路,再加上与其深度绑定的创始人(实际上聚美优品已经去陈欧化,陈欧的微博名字也去除了聚美二字),着实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再有找不到类似的范本。当你意识到变化时,才发现一切已经完成。这一幕颇像聚美优品的现状,当普通人意识到垂直电商正面临危机时,陈欧早已带领聚美优品完成了新的转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