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康国平:古典互联网和区块链投资人,最后谁将羞愧跳楼自杀?

作者:康国平
2018-02-27 10:33:44
分享

康国平:古典互联网和区块链投资人,最后谁将羞愧跳楼自杀?

投资人朱啸虎大谈安心做“古典互联网”投资

看到朋友圈在传一个截屏,有个做互联网投资的大佬,和一群以前也做投资但如今做区块链开始搞ICO准备收割币圈韭菜的人,意见不合,打起来了。一方说,我们不屑着做区块链的投资,不愿意如此割韭菜,丢人。

“我们还是安心做好我们的古典互联网投资吧”。

好悲伤的样子。

“古典互联网”这个词,据说出自某个区块链的群,是指一切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在搞区块链的人看来,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3D打印、无人驾驶……,统统的,都是落后的,古典的。

昨天方兴东也说了同样的道理,两个东西坚决不能沾:一个是毒品,一个是ICO。

我倒是很想为他们的那点理想主义点赞。

我有个朋友前些年一直在研究区块链,并在区块链技术上做了不少工作,还做了一个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当然并不完备。他从2015年就鼓动我做区块链媒体和社区的,并说积累这方面的资源,总是未来的机会。可惜我自己从11年谈比特币时就看不太懂区块链,就没去做,到他建议我做已经过了4年,我还是看不懂区块链到底能火到怎样程度。他在2017年中,看多了中国ICO乱象后,反而决定放弃区块链的事情。

在我看来,这都是一样的处世哲学:看起来就不符合经济学规律以及公平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大概这样的处世哲学,就是想抵制人性之极度贪婪。大家都知道,ICO是很考验人性的,发币,这个词太诱惑人了。

当然,上述这些主动抵制人性贪婪的“古典”做派,是否能在区块链疯魔时代,生存下来?我可没那么乐观。

康国平:古典互联网和区块链投资人,最后谁将羞愧跳楼自杀?

上面朱啸虎朋友圈这个截屏里,最值得一说的是:“古典互联网”这样的提法。

按现在的说法,只要不是区块链的互联网,都可归之为古典互联网。真心可怕。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形容“古典互联网”和“区块链互联网”的定义变化的关系,我大概只能勉强如此形容:

古典互联网,相对区块链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割韭菜效率低。

要知道,在新区块链时代,你永远不要担心,韭菜的品质。

币圈一日,世上三年!

币圈方一日,世上已三年!

币圈过一日,世上何止三年!

我如果也跟币圈一样乐观、疯魔,掐指一算,投入币圈一点钟,快赶上传统互联网干一年!

以前我们常说互联网一年,当传统日子七年。

但世界,在区块链面前,拐了一个大弯,已经完全大变样。

生怕自己天性不够贪婪,错过贪婪时代活下来的空气、勇气。

按这群疯狂的区块链迷狂者的说法,区块链晚投入一天,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相当于落后三年。他们疯狂建立的“3点钟区块链社群”,全中国加上总舵分舵山寨搞笑各种群,大概有数万个之多了吧。而且动辄500人满群,这么一算,从春节前两天开始,各种打着“3点钟区块链群”名号的微信群,瞬间就有了数千万之多的沉迷用户。

1994年中国开始引进互联网,进入2000年,全中国网民数只有980万人。到2000年,网民数翻了一番,也才2250万人。发展了七年,不过千万用户。而一个区块链的讨论社群,一个春节,已经影响到了上亿互联网用户。发展太可怕了。

或者说,韭菜的基数,太大了。比特币的交易用户,中国人占大多数,已反映了国产韭菜的疯狂长势。

如果所有的区块链学习群,真的是学习区块链,那是真心好现象。但我很担心,这里面带着投机心的人太多。今天还有人说《人民日报》都整版报道区块链,你不All in,你肯定马上落后时代。这样的几篇报道,有一种“央视刚刚报道”、“焦点访谈今晚说”的背书意味。按我的理解,那不过是某个科技或经济版面的编辑凑热闹,给一些人就区块链热潮做个解读罢了。结果币圈的朋友们,奔走相告。生怕有人明白过来,不愿做那可怜的韭菜了?

在币圈眼里的“古典互联网”经济,相对以前的传统经济,有如下几大特点:

1、影响力广泛

2、效率高

3、可扩展性好,有丰富的适应性

4、能快速造富

如今,区块链经济,区块链互联网,则轻松颠覆了所谓的“古典互联网”经济的几个特点:

1、影响力更广泛,全是飞来飞去的货币和财富故事;

2、效率更高。从0到1亿,只需要一个春节。割韭菜效率高到让很多人说:诈骗,骗子;

3、可扩展性更好。以前说“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可以+传统行业,还有人说应该说是某传统行业+互联网。总归,这样的+的操作,起码还得好好考虑,+完与不+,效率方面,经济成果方面到底有啥区别。现在的ICO,白皮书,+都懒得加了。都是凭空造概念;

4、造富?简直是颠覆财富和身价的定义。什么叫有钱,什么叫赚钱,什么叫骗人?这些都不是问题了。“愿者上钩”,统统都写在每一个人的脑门上。我一个月赚10亿,那边已经月赚50亿了。你觉得100亿是头,那边一块钱可以撬动1亿的概念。这啥意思?完全是数字游戏啊。何止是造富游戏。

在区块链疯魔面前,过几个月或几年,谁会被彻底打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