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工信部报告:互联网新闻总体满意度仅为45.17%

来源:北京热线
2018-02-28 15:00:00
分享

近日,川普凭借着“‘特朗普杯’十大假新闻”又火了一把,包括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NBC、时代杂志等都得到川普的特别“加持”。暂且不论川普关于“假新闻”的标准是什么,但日常的网络生活中,类似于“小龙虾浑身是寄生虫”、“紫菜是塑料做的”、“马航阴谋论”等假新闻及网络谣言时不时就出来“捣乱”,影响正常居民生活。2月26日,工信部情报所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媒体公信力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网络媒体信息存在着供给失衡的矛盾,用户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的总体满意度仅为45.17%,中国网络媒体在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优质内容缺失掣肘网络媒体公信力

人们之所以会相信媒体,除了其与生俱来的权威性外,更重要是相信新闻生产过程的透明,这包括寻找信源、核查事实等。然而,在社交爆炸时代,新闻源的来源更为广泛,任何地方发生了任何事件,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上传。但是职业媒体人在面对各种信源时,为了“抢新闻”就会出现各种压缩核实信源的时间,甚至通过网上的二手资料去佐证相关论点,虽然有利于缩短新闻的时效性,却也让新闻时刻面临着失真的危险。与此同时,一些网络媒体的从业者,受利益捆绑,不惜在内容质量上大打折扣,影响网络媒体信息整体的公信力。

工信部报告:互联网新闻总体满意度仅为45.17%

工信部报告显示,尽管当前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等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凭借其自身严苛的责任意识和新闻传播纪律,在泥沙俱下的互联网新闻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受网民欢迎的优质新闻资讯输出平台,但整个互联网新闻信息的传播秩序需要用户、企业、机构等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共同建设和维护,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如今,在流量利益的驱动下,虚假新闻及网络谣言,标题党以及三俗新闻已成为“网络媒体三大公害”,其中虚假新闻及网络谣言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缓解之后,2017年又有明显的抬头趋势。

在自媒体时代,一则假新闻带来的社会影响,已经不仅仅是损害当事人的利益那么简单,一些伤风败俗、容易挑起民愤的假新闻,就如同燎原之火,很容易在社会上肆意传播,伤害人们的感情,造成更加恶劣的道德影响和认知影响。对于网络媒体而言,转发了一次“假新闻”,就伤害一点已经形成的公信力,而媒体的公信力是通过记者们的深入调查和新闻工作者的精心编辑而得来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一旦损害很难修复。因此,以“真实性”确保公信力,应该成为每一个网络媒体平台终身的坚守和追求。

影响力越大覆盖率越高责任越大

十多年前,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是受众获取信息的主流渠道,但是在经历了第三次互联网大浪潮之后,网络已成为受众最为常用的信息获取方式,其首要原因在于网络媒体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工信部报告显示,如今网络媒体在综合影响力方面,已经形成了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等为主的第一梯队,凭借其在专业度、权威性等方面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在覆盖率方面,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商业类媒体凭借自身的技术以及渠道优势,领先体制内媒体,占据着巨大的流量入口。

工信部报告:互联网新闻总体满意度仅为45.17%

就目前而言,网络媒体依托时效性和便捷性的特征,在影响力和覆盖率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然而,根据工信部报告显示,在严肃性和可信度方面网络媒体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粗放式的新闻信息供给和用户对高质量信息需求依旧构成了网络新闻当前发展中最为典型的问题。这就要求网络新闻媒体在综合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客观、真实、全面的报道新闻,满足的大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另一方面,还需要针砭时弊,引导社会舆论。

工信部报告显示,以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媒体之所以在社会责任感公众评价中处于第一梯队的引领作用,其中有三个关键因子:新闻信息质量、独家深度报道、充满人情味的民生新闻。因此,对于网络媒体而言,要依托建立在真实性基础之上的优质内容,既要做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又要做网络生态的守护者;既要做网络红利的受益者,又要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既要做开放共享的倡导者,又要做秩序之美的维护者,影响力与责任感同在。

事实上,当前第一梯队网络媒体凭借着各自在用户口碑方面的优势,或者是持久口碑、长期累积的网络用户及近年来对新闻质量的高度重视,引领网络媒体满意度排名。但是在网络传播大变革的背景下,45.17%的总体满意度距离受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面对网络媒体责任主体多样化的趋势以及责任维度进一步加大的现状,网络媒体除了不忘初衷,在持续提供优质内容上下功夫外,还需要在社会责任的体系建设发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从制度层面保障网络新闻信息的满意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