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马化腾代表:德才兼备的数字一代才能挑起发展大梁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3-04 03:29:00
分享

3月3日,两会大幕刚刚开启。晚上七点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着精心准备的8份建议,出现在已等候近一个小时的记者们面前。

“这是我第六年参加两会。”作为互联网领域大佬,马化腾大部分建议的关键词仍是互联网。有意思的是,他的建议也折射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

“2013年,移动互联网刚起步,我们建议利用互联网加快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我们提到‘互联网+’,后来被纳入政府行动计划;2017年,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我们提交了《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马化腾说,“今年形势又有变化,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所以我们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不断增加民生福祉的建议》”。

在他看来,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则是横向扩展,由经济扩展到政务等社会的各个方面。他的具体建议包括,整合现有数据平台,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数据开放等等。

此外,他还带来了工业互联网、科技与文化融合、金融安全、医疗健康、加强青少年科学素养等五个方面的相关建议。

在谈到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的建议时,马化腾感慨,他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科学家、天文学家,但现在的孩子们更想成为明星。

“最近几年,全球科技变革又到了大的风口,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各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比拼。过去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主要是能源、金融领域的,而现在有七家是科技公司。”他说,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德才兼备的数字一代才能挑起中国未来发展的大梁。

他建议政府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培养了解科学、了解网络、了解青少年的专业教育者,在基础教育层面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课堂。同时,引导企业、研究机构、科学场馆等开放自身资源,深入参与其中。此外,将VR、AR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影视、游戏等新文化形态融合,开发出互动性更强的教育内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