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李书福:规范净化网约车环境

作者: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3-05 07:20:00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记者 蓝朝晖)3月2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媒体沟通会上公布了今年的提案。

作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网约车从诞生之初就充满了各种争议,对原有法律法规的触动和在运营模式上的不断探索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虽然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规范。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网约车依然存在着实施和监管的诸多乱象。

对此,李书福代表倡导净化网约车环境,建议通过更灵活的方式考核驾驶员、用商业保险与合同制保障网约车主权益、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方便监管等方式,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

对于驾驶员考试形式,李书福建议用更灵活的考试形式。调研发现,一些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未按规定持证运营。其原因是考试题目较难,考试未通过;并且考场资源匮乏,考试不方便。

李书福建议,政府应严格要求驾驶员的素质和培训体系,但可以鼓励驾驶员考试形式更灵活,比如在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性的前提下,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各服务所在地设立的服务机构设置考点,方便司机考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