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来源:中国网
2018-01-16 18:15:00
分享

“数字经济体乃至智能经济体将成为中国对信息时代的“文明级贡献”,未来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出现在中国。” 在阿里研究院和中国远见智库论谭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与会者深度探讨了数字经济影响世界经济的机制,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作出上述断言。

阿里巴巴是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体,也在引领关于数字经济体的讨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性共识,而数字经济体则是数字经济浪潮中的关键力量。全球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48.8%,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超越传统企业范畴,在产业、组织和价值观上完成重构,成为“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体”已经是全球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为实体企业有效赋能,成为世界经济变革的关键推动者。

此次新经济智库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引擎、新担当”。为了更有效地推动数字经济变革,中国远见智库论谭在论坛上发布了数字经济倡议书,提出数字经济三原则,即:秉承以终为始的未来思维,践行普惠共享的发展之路,探索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的新模式。论坛上,阿里研究院还启动了旨在鼓励青年学者开展数字经济相关研究的2018年“活水计划”。

 

数字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变革

高红冰认为,世界已经迎来“数字黑洞”,过去十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从21.7%提到到48.8%,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增速更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在数字黑洞效应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触及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和地区,在自身规模、价值创造和规则发育等方面,远远超过传统企业范畴,这些新型组织可以称为“数字经济体”。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体的崛起,深度影响了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组织方式。当前,全球商业正面临着产业、组织和价值观三大重构。首先,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商业模式,颠覆了原有的产业组织,许多行业中的领头羊,不是被行业内部的追赶者所取代,而是因技术进步而受到挑战,如一些O2O平台大大蚕食了方便面市场,智能手机完全取代了卡片式数码相机,技术变革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速度和深度都发生了数量级上的变化;第二,企业的组织也需要重构,过去的中心、多中心式的组织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需要,新时代的组织要全面向分布式升级;第三,价值观也在重构,数字经济体奉行的价值观是开放、分享、透明和责任,这和传统企业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

在这一大变革的浪潮之中,数字经济体已经超越传统的跨国企业,成为全球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以阿里巴巴为例,它早已不只是一个电子商务的平台,而是一个依托现代通信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的商业基础设施。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皮埃罗·斯加鲁菲在第三届新经济智库论坛上发表演讲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分析,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用数据将不同的人和物紧密连结,在过去“离线的世界”之外诞生了全新的“在线的世界”,而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则强调说,21世纪将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共存和融合的时代。

 

数字经济赋能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对纳税和就业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阿里巴巴仅电商平台带动的就业岗位就达到3300万个。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其他实体企业有效赋能。数字经济展现出的强劲动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表现。

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全面推进的一年。以“新零售”为首的“五新”战略,正反映出数字经济体自身探索的外溢效应。数字经济体不同于传统企业,在于它的边界更广,更可延展。数字经济体从一开始就诞生于和外界的连接之中,因而其发展本身就是反哺和赋能外界的过程。“新零售”重构了人、货、场关系,形成线上线下全新的交互场景,已经成为全球零售变革的关键引领者,也有力支撑了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从“新零售”的原点出发,“新制造”已经起航,无论是家电厂商还是消费领域的老字号,云计算、大数据和线上平台,成为它们二次起飞的加速器,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场景和生产场景日益融合,成为制造业变革的催化剂。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强调数据资源将重塑城市发展

王坚认为,数据能力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他呼吁道:“一个城市应该像规划垃圾处理一样规划数据的处理,如果一个城市花在数据处理上的钱和在垃圾处理上的钱一样,这个城市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远见智库论谭的十家成员单位在论坛上联合发出倡议,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原则,秉承以终为始的未来思维,践行普惠共享的发展之路,探索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的新模式。商业模式的变革,伴随着价值取向的进化和治理模式的转型,中国的数字经济践行者和倡导者,正在提出面向全球的系统化的数字经济中国方案。

从“大西洋时代”到“太平洋时代”

高红冰指出,过去五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变化,标志着全球经济地理格局的重大调整。2013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还有7家是典型的工业时代跨国公司,互联网公司只有3家,而到2018年这一格局已经颠倒过来,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多达7家,传统大公司只剩3家。从空间分布上,2013年的十大公司9家位于美国,1家位于欧洲,而到2018年,变成8家位于美国,2家位于中国。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大西洋中心转向太平洋中心的经济范式大拐点,已经出现。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分享对“太平洋时代”到来的看法

中国在太平洋时代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新一代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迅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底层,推动中国经济和商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换道超车。当美国的共享单车配备信用卡刷卡机时,中国的共享单车配备的是二维码,中国跨过了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到移动支付的时代,正反映出数字经济发展路径的冲劲和未来。

数字经济不同于工业经济的显著特征,就是它鲜明的普惠色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多次强调,人类已经进入到普惠式全球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球化不再服务于少数国家和少数跨国公司,而要服务更多小国家、小企业甚至小人物。阿里巴巴始终“相信小的伟大”,这是数字经济体的典型特征,人人都有平等的数字权利,基于这一权利,每个人都可以最低的成本连接世界。全球化的机遇不再被少数机构垄断,女性、青年和中小企业将成为全球化进程中重要的参与者。这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变革,更是社会变革,数字经济体将引领世界进入更平衡、包容和公正的新时代。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2018年“活水计划”正式启动

为了因应数字经济趋势,阿里研究院还发布了2018年“活水计划”,资助青年学者开展面向未来的研究。新一季活水计划聚焦数字经济,全球青年学者可围绕产业转型、创新、数字政策、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等主题申请课题,阿里巴巴相信,通过“实践者+研究者”在线对接平台,将有助于中国数字经济研究水平的提升,业界和学界的深度互动,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升级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数字经济体的大未来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一市场之一,阿里巴巴等中国数字经济体拥有全球领先的前沿理念和技术能力。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更指出,展望未来,4亿“90后”劳动者中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将达到2.2亿,人力资源宽口径的适应能力,也是对中国发展的支撑。

阿里跻身全球最大数字经济体 推动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变革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在论坛上展望中国人力资源结构

基于这些积累,中国的数字经济体会在持续演化过程中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阿里研究院报告指出,预计到2030年,全球十大公司都将是数字经济体,其中5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一家公司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届时数字经济体将服务全球70亿消费者,创造出17亿个就业机会。

数字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的重要参与者,但这并不是21世纪全球经济变革的终点。根据阿里研究院的分析,随着数字经济生态复杂度的提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互正向加强,还可能以某种方式演化出智能经济体。智能经济体将呈现出类生命的特征,高度智能,自组织,自生长,自驱动,自修正。智能经济体将更深度地从底层变革世界经济图景。

高红冰乐观看待数字经济体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孕育出了全球最大的跨国公司,孕育出了公司制、福特制、泰勒制,这是美国对工业时代、工业文明所做出的文明级贡献。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孕育出全球最大、最具未来指向的数字经济体,其内在的生态、模式、机制、文化,将是中国对数字时代所做出的百年尺度的文明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