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美废除“网络中立性”提案引发互联网震荡

2018-01-16 18:41:01
分享

美废除“网络中立性”提案引发互联网震荡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投票决定废除“网络中立”原则——确保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会优先考虑某些类型的在线内容。此前一天,FCC主席阿吉特•派(Ajit Pai)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来安慰美国人。在视频中,他与一只狗在一起,并说道:“你依旧可以上传萌物照片。”他还挥舞着一把光剑,这引来《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卢克·天行者的扮演者马克·哈米尔(Mark Hamill)在推特上批评其为大公司站台。随后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为阿吉特•派辩护,称达斯•维达(Darth Vader)会支持政府对互联网的监管行为;此举引发了更多抨击。

对一个神秘的话题,这样处理比较愚蠢。但网络中立是件严肃的事。纽约州司法部长表示,他将带领各州发起对FCC的诉讼;在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预计都将将在2018年就这一议题提出挑战性法案。像AT&T等宽带和无线提供商针对其实力日益增强会带来危害的担忧作出回应,反问像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拥有太多权力是否过多。谷歌、Facebook、亚马逊以及其他平台企业相继发表声明,支持互联网开放。因此,美国互联网该如何监管的争论不但没有结束,反而因FCC的投票而愈演愈烈。

可能要有几年时间才能弄清楚风险到底是什么。12月14日,共和党成员占大多数的FCC以三比二的选票推翻了2015年在民主党领导下FCC通过的监管规定。旧的规定为了确保康卡斯特(Comcast)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企业能平等对待所有的网络内容。这些规定会减少或“限制”Netflix等内容服务商的内容,取而代之的是优先提供其他竞争服务商。

美废除“网络中立性”提案引发互联网震荡

民主党人士、消费者维权人士和大型互联网企业认为,在消费者当前所使用的宽带或无线网络供应商的情况下,他们将会有不同的互联网体验。如果一个内容服务商为让访问速度更快,会向供应商支付费用,所谓“付费优先”,那么就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就可能看到他们的内容;如果另一个内容服务商不付费,消费者可能就看不到内容。许多人引用了AT&T的例子(AT&T试图收购时代华纳),并警告称,有线电视频道HBO未来可能会进入“快车道”。一些批评人士则更进一步,认为网络供应商实际上会审查他们不喜欢的内容。

共和党人指出,如果互联网供应商滥用权力,他们将受到另一个监管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惩罚(不过其职权范围比FCC的范围窄)。电信巨头们还认为,免除对其的监管将促进宽带和无线基础设施方面急需的投资。

支持网络中立原则的前FCC律师Kevin Werbach表示,在短期内,AT&T和Verizon这样的企业“会了解这种强烈的抵触情绪,因此这个行业不会愚蠢到要计划去实现外界最担忧的情形。”如果他们因抵制竞争对手被抓包,这就会激怒消费者。如果他们提高了受欢迎产品的价格,他们就会失去消费者(这是一个选择,即许多宽带供应商享有区域垄断;见图表)。如果他们迅速采取行动建设“快车道”或“慢车道”,他们将拱手让位于支持严格监管的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就目前而言,电信巨头们很可能关注的是,如果国会对网络中立性立法,更为宽松的监管能占上风。

(编译:邓思琪、程馨莹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