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2017传媒上市公司盘点:后娱乐时代进入下半场

作者:牟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7 09:01:00
分享

2018年到来,意味着2017年无论是荣光还是不足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关注整个传媒上市板块,估值继续在底部盘整、监管层对于肆意炒作、天价收购等乱象继续重拳整治,表面看起来,2017年似乎对整个传媒板块并不友好。

但另一方面,随着行业野蛮生长阶段逐渐步入尾声,整个传媒娱乐产业也进入后娱乐时代,这使得行业壁垒正在形成、流量增长不再是核心诉求,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从一味强调高增长、多并购,回归到了对公司内在驱动力与持续竞争力的关注,各项资源也会更倾向于拥有全产业链、内部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新产业机遇正在形成。

游戏板块2017年成长性凸出

回顾过去传媒板块走势及行业情况,传媒板块自2011年起开启了5年估值上升通道,2013年成为出色的一年,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均走出了强劲走势。而2017年的整个传媒板块在监管较严格、行业并购减少的同时,按照2017年12月5日传媒板块估值为28.4倍,低于2013年水平,已经接近2012年水平,整个板块也进入了蓄力调整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估值回归、监管收紧让传媒板块内部呈现分化趋势。3家数字阅读公司高景气,占据传媒板块重要组成部分的游戏类公司成长性也非常凸出。

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出具研报显示,8家游戏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类25.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8%,在各大子板块十分凸出。而记者从wind资讯统计数据看到,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就有包括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多家游戏作为主业之一的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从年报业绩预告来看,目前有42家传媒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游戏子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是明显好于其余子板块,其中,恺英网络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16.07亿元至18.57亿元,同比增长135.76%至172.43%,是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传媒公司中,全年净利润增速预告较高的公司。与此同时,完美世界继续保持着双位数的净利润增长,这也是完美世界“游戏+影视”整体回归a股市场后,连续两年净利润稳健增长。

 

强者恒强的新逻辑

进入后娱乐时代,流量向大平台集中趋势明显。天风证券认为,龙头公司能够以巨大流量优势为基础,不断开拓新业务,拓展发展边界,真正体现强者恒强。从中美横向对比看,无论是游戏、电影、视频付费领域,头部产品价值还远未触顶,但只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和少数独特优势公司有望超越同行,更多抢占市场份额以及提升产品价值空间。

这对于拥有全产业链的传媒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将拥有更多上升空间。

完美世界不仅仅是游戏行业的一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完成回归a股进程后,“游戏+影视”双擎驱动让完美世界成为影游综合体。

游戏方面,手游业务快速增长,占比进一步提升,《最终幻想》、《诛仙》、《梦间集》等游戏表现凸出;端游的收入贡献主要来自于《完美世界》、《诛仙》、《DOTA2》等;主机游戏《无冬OL》ps4版、《星际迷航》ps4版收入增长显著。并且公司重磅端转手游项目储备丰富。

在影视方面,完美世界影视作品储备丰富,且2017年,完美世界继续推进与环球影业合作,且联手威秀娱乐和WME|IMG中国成立了中外合资影视公司;正计划推出包括张艺谋执导的史诗传奇电影《影》等在内的多部作品,成龙主演的《机器之血》也于2017年年底上映。在院线方面进一步整合,且借助影院作为游戏线下活动地点,提高非票房收入。

整体来看,完美世界泛娱乐生态形成。中信证券认为,完美世界作为国内影视和游戏行业的龙头,影游业务实力强大,受益于游戏或者影视爆款产品的可能性较高。与此同时,中金公司研报也提出,在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公司凭借相对充裕的现金占据先机,新项目落地不断并持续推进,有望支撑2018年再一次实现影视业绩的强劲增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