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腾讯安全与广州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搭建安全人才培养新基地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17 10:30:48
分享

2018年1月16日,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联合广州大学,成立国内首个移动与物联网系统安全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并在广州大学举办签约揭牌仪式。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方滨兴,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腾讯副总裁丁珂,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总经理吴石等专家领导出席了联合实验室成立大会并致辞。

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未来,科恩实验室将持续向广州大学提供安全领域的优秀导师资源,将领先的行业实践经验引入高校研究,和广州大学一起推动面向互联网新兴安全技术领域的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并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腾讯安全与广州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搭建安全人才培养新基地

腾讯公司携手广州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为 物联网发展保驾护航

截止2017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7.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7.24亿。到2021年,全球接入互联网的物联网设备将达到160亿,“万物互联”已经成为趋势。互联网新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让数字生活与现实生活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同时也让网络风险更有攻击性,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其一,网络攻击呈现多元化和多维度的趋势,包括木马病毒、诈骗电话短信、钓鱼网址等手段层出不穷;其二,网络攻击呈现高技术对抗的趋势,联网设备、操作系统以及各类APP自身存在着漏洞,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已产出一系列国际一流的技术研究成果。签约仪式后,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安全研究员陈良、方家弘、聂森和谢天忆结合iOS系统攻防、安卓系统内核攻防、智能网联汽车攻防等安全研究案例进行了技术分享。他们还演示了通过利用系统高危漏洞来获取系统权限,进而窃取用户隐私、安装后门、远程操控网联汽车等高危场景。

腾讯安全与广州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搭建安全人才培养新基地

科恩实验室研究员分享软件漏洞攻防学术报告

业界近日针对网络安全攻防能力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负责人吴石表示,攻防能力同样重要,应当“攻守兼备”,安全不能成为互联网新科技发展的阻碍,而应该为新技术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对前沿互联网技术的安全性研究和安全威胁的理解,有助于构建新互联网形态下的新安全防护技术架构。

移动与物联网系统安全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后,将背靠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的研究能力和广州大学的学术积累,专注于移动和物联网领域前沿安全攻防技术的研发,向行业持续输出安全能力,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新技术的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人才+技术”模式,建立常态化的安全人才培养机制

安全是各行各业绕不开的课题,而高素质安全人才队伍是推动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安全技术升级的核心推动力。腾讯公司首创了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体系与全国高校专业合作“百人计划”。其中,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大赛更是以专业赛制为依托,加入专业的培养与辅导机制,人才闭环加上优秀人才获得入职腾讯及支持企业的绿色通道,形成一个完整连接政府、企业、高校,服务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国际化平台和人才培养闭环,为创新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提出了有益探索。

腾讯安全与广州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搭建安全人才培养新基地

(图:腾讯公司联合广州大学,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次,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与广州大学的联合,将继续搭建安全人才培养的新基地,以“人才+技术”模式,持续推进政府、企业、院校等全方位合作,推动建设全面的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使人才、技术、基础设施之间不再孤立,实现前沿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同时,安全行业先进技术和理念也会向大学生群体辐射,使大学生成为当今网络安全人才的储备力量,进一步推动安全技术与人才梯队建设。

 

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专注攻防体系搭建,推动网络安全生态构建

物联网时代,全新的网络安全挑战对安全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提升参与构建网络安全防线的能力。作为拥有19年网络安全防护经验的安全厂商,腾讯安全逐渐探索出一套——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人才优势为基础,驱动安全技术转化为成果价值的安全技术研究模式。

2016年,腾讯安全整合旗下资源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矩阵,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覆盖了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及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吸引了国际顶尖安全人才加入,并提供研究资源、教育培训及技术价值转化等支持。

其中,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作为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体系下的“名将”,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不但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而且还积极布局未来新兴物联网技术形态下的安全研究能力,并且已经产出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成为全球首个通过无物理接触方式攻破特斯拉汽车的实验室团队。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态势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而面对当前新的网络安全形势,客观上要求打破行业与企业、技术与人才之间的壁垒,共同谋求新的发展。腾讯公司将本着“开放、合作、共享”理念,持续向行业输出安全能力,以“人才+技术”模式推动物联网安全新生态秩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