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挥交通优势开辟“新丝路”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12 15:33:04
分享

中原大地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对河南来说,交通是重要优势之一。近年来,河南立足区位优势,坚持“交通先行”,以设施联通为战略突破口,统筹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编织空中“丝绸之路”。一条航线开辟了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从2014年的1.4万吨增至2016年的10.7万吨,2017年或突破14万吨,卢货航货运量每年增长幅度在40%以上,以郑州为中心的亚太集疏分拨基地的地位日益稳固。

2017年12月8日,在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记者看到,一架喷涂有卢森堡货航标识的波音747-8F货机正在装载货物。“整个货舱的苹果手机货值相当于一架波音747-8F货机的价格。”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销售总监艾瑞克·艾巴彻说。

河南在探索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模式的同时,不断拓展航线、加密航班,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网络。

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26条,货运通航城市30个。

开拓陆上“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郑州)开启了中国郑州与德国汉堡的“陆上丝绸之路”:如今实现“去八回八”,是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高频次往返满载、均衡对开的班列,累计开行总量即将突破1000班。

“2017年前三季度,国际冷链物流业务量发展迅猛,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100%。”在郑州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俊一边查看货物清单一边介绍说。

目前,在境外形成了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蒙古扎门乌德、德国汉堡为枢纽,覆盖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的集疏网络,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冷链业务常态化的班列,去年上半年开行168班,货值、货重分别增长115.7%、117.0%。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1210”监管模式、“秒通关”通关模式、“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销售模式……河南保税集团“三个独创”的全国领先跨境电商发展模式,连接了郑州至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

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河南大力推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目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已聚集1000家以上跨境电商企业,带动3万余人创业就业;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50.8亿元,进出口包裹总量占全国13个综试区总量的1/3以上。

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三路并举”,不仅为河南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探索与欧美发达经济体合作打开了新空间,还将有力推动河南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今,自贸区、航空港、米字形高铁、跨境电商,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和支撑,为河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适应全球化竞争的综合性平台插上腾飞之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