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从源头抵御黑产威胁,腾讯手机管家联动8亿用户构建安全新生态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17 16:10:37
分享

1月14日,以“开放共享,携手共治”为主题的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新型网络犯罪正在升级迭代,日益呈现出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

面对新形势,马化腾在会上介绍,2018年守护者计划将围绕三个“新”进行迭代: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同时,对普通用户而言,也需要积极参与到全民反诈骗行动中,共同抵御网络犯罪,实现全民共治。

 

AI技术赋能,多方加入建立抗击黑产新联盟

目前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近三分之一,且每年以近30%幅度上升。单打独斗无法阻止网络犯罪数量增长势头,社会共治、联合出击成为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主要模式。在2018守护者计划大会上,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集团等宣布加入腾讯公司级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台“守护者计划”。

马化腾致辞时提到,“在各大主管部门的支持与呵护下,‘守护者计划’不但成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也正在成为打击网络黑产,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可以说,今天的‘守护者计划’已不再属于腾讯,而是属于每一位钢铁卫士。”

从源头抵御黑产威胁,腾讯手机管家联动8亿用户构建安全新生态

(图: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会上致辞)

同时,“守护者计划”发布的《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网络犯罪有着国际化、智能化、平台化、产业化和涉众化五大特征。而腾讯公司的安全技术、AI技术以及大数据优势,正在成为反诈骗和打击网络黑产的重要武器。未来,“守护者计划”将充分发挥灵鲲金融安全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鹰眼反电话诈骗系统、神荼反网址诈骗系统、麒麟伪基站定位系统、神侦资金流查控系统、神羊情报分析平台七大系统优势,加强新联盟扩充,构筑全链条反黑产堡垒。

 

腾讯手机管家联动守护者计划,呼吁用户主动参与防骗事业

会上,腾讯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表示,面对愈演愈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公众防范意识薄弱、被骗后选择“沉默”、面对诈骗信息“不作为”等公众的“冷漠”,往往形成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矩阵中的“黑洞”,让诸多诈骗“病毒”借此滋生成长。“守护者计划”联动腾讯手机管家在2017年第三季度,发起以“守护家人,做反诈骗行动派”为主题的公益活动。该活动吸引超过5000万用户参与,大幅提升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认知,直接促使2017年第三季度诈骗数量与金额环比双降。

如何推动全民参与到防诈骗事业中来?腾讯手机管家作为最贴近用户的手机管理工具,通过号码标记举报、举报街边广告、帮家人防骗等线上功能,成为用户主动参与全民防诈骗的入口,在用户群体中建立情感关联,让更多人参与安全公益行动中,帮助他人识破风险。

借助“帮家人防骗”功能,用户通过远程绑定家人朋友的电话号码,当他们收到诈骗电话或短信时,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提醒,及时阻止家人被骗。同时,腾讯手机管家近期推出的“举报街边广告”等功能,针对潜藏诈骗风险的街边广告,支持用户通过扫描上面的电话号码,识别电话类型,并进行举报。

腾讯手机管家拥有8亿用户,通过用户主动标记举报积累了海量的安全数据,同时依托腾讯安全云库以及QQ微信独有的社交大数据,实现了对骚扰诈骗电话短信的精准拦截,有效降低了用户中招的几率。根据《2017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举报垃圾短信13.81亿,主动标记骚扰诈骗电话3.97亿。此外,腾讯手机管家还多次举办防骗大讲堂等线下防骗公益行动,向老年人传递防骗知识,提升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同时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去关注并参与防骗事业。

马化腾在2018守护者计划大会上致辞时还提到,“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人行动起来,从守护家人、身边人做起,参与到反诈骗行动中来,从改变自己周围的生态环境开始,最终通过全民共治来构建一个新生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