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创新科技能给非洲的发展带来什么?

2018-01-17 16:30:43
分享

创新科技能给非洲的发展带来什么?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 从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飞向北方的航班上,我俯视着这个已然如同地狱一般的国家。在联合国的直升机阴影里,笼罩着一片又一片绿色而肥沃的土地。山顶上的农场、曾经耕耘过的土地等都有以前人们居住过的痕迹,如今都已夷为平地或由灌木丛淹没。在无止尽的冲突之后,大部分的人都逃往联合国维和部队守护的难民营。

中非共和国处于不幸的境地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它是非洲最偏僻的国家,几乎与外界隔断,甚至连思想都都很难与外界交流。只有在首都班吉才能享用到快速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中非人大多是文盲。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现代科技所遗忘的国家。

然而,中非共和国是个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正处于依靠科技带动转型的风口浪尖之上。那里的人们近来正在以难以想像的速度变得更健康,更富有,更有文化。

十年前,当移动手机蜂涌而至非洲大陆之时,非洲人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些新的机遇。短短数年,数以亿计的非洲人第一次用手机和短信来交流,而绕过了要无尽地排除等待垄断的国营电话公司来安装座机。手机跨越了旧有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同时也带来了其它领域的飞跃。有了手机转账功能的M-Pesa,每个手机用户一瞬间就拥有了一个移动的银行账户。由于流动资金降低了交易成本,也消除了其他领域的创新壁垒。如让贷款银行快捷地评估信用风险,让保险机构出售小额人寿保险和医疗保险,以及允许新能源公司按天或周卖电。

一些创新产生自非洲各地的新兴科技中心,不过,大部分让非洲大陆得以转型的技术来自大陆以外的地区。例如,在卢旺达,50美元的智能手机,有能将摩的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的应用,产生中国。然而,这些技术经常以新的方式结合,解决非洲独有的问题。如果你想预定一辆卡车来运送牛,或者叫救护车去医院,你很可能得找非洲的创业企业了。

以医学领域Dougbeh Chris Nyan为例,他出生在利比里亚(Liberia),在德国接受教育,在美国度过了他大部分的职业生涯,为了解决传染病他做了许多实验。自2014 -2015年埃博拉传染病爆发后,他就回到了利比里亚,一直与当地以及美国的科学家合作研发能同时为6种不同传染病提供快速、廉价测试的电池供电设备。(尽管在发达国家很罕见)在非洲患有多种疾病的病人十分常见,如疟疾、黄热病和艾滋病等。他说:“Nyan先生的设备是非洲所催生出的一个创新。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创造力,才能战胜贫困。”

大部分投给非洲技术的资金并不来自慈善家,而是精明的渴求丰厚回报的投资者。在2016年,非洲科技企业获得3.67亿美元的融资,创历史新高。尽管以硅谷的标准来看,这些资金微不足道,却显然带动了更多的非洲企业的创立,如尼日利亚支付企业Flutterwave,以及使用无人机将血液输送到卢旺达诊所的Zipline。

毫无疑问,非洲通过技术魔法追赶上西方国家的说法遭受到了众多质疑。首先,数以亿计的非洲人连电力和安全饮用水都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说使用手机和互联网了(见地图)。腐败和暴政随处可见,很多的经济体仍依靠大宗商品出口。2016年,持续走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增长速度放缓至1.4%,达20多年以来的最低增速。随着每年3%的人口增长,人们相比去年变得更为贫穷。

此外,相比发达国家,非洲技术的进步速度要慢得多,致使科技落后的程度在近年来一直在扩大。加纳科技部长夸贝纳·弗林蓬博阿滕(Kwabena Frimpong Boateng)说:“贫富差距就是科技差距,同时也是知识和教育的差距。”对于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三年级的孩子,其中有四分之三的学生无法解释‘狗的名字是小狗’这句话的含义。如果非洲的教育体系不能使其年轻人做好在科技经济时代中就业的准备,非洲很可能进一步落后。

然而,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附近的小镇Mpigi,一所学校证明了技术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老师手里拿着卡片,卡片上写着字母。一群穿着亮黄色制服的孩子跟着老师齐声唱着:“字母Q听起来像kw,字母S听起来像sss”。这所学校是“桥梁国际学院”(Bridge International)创办的,是迄今为止在改善贫困国家教学中规模最大、最大胆的一次,因为它将技术创新的主动权交到了教师手里。

每个老师都在一个有课程计划的平板电脑上工作。这使桥梁国际学院的班主任和工作人员能跟进每个班的学习进度。如果老师们的课程进度落后,或者懈怠工作,会很容易就发现。去年,利比里亚将93所公立学校的管理交给了包括桥梁国际学院在内的一些私立学校。一项后续研究表明,在公立学校中接受教育的同龄人需要花两年才能完成桥梁国际学院孩子一年的学习量。

其他一些机构也在尝试将技术转交到学生手中,而不是教师手里。肯尼亚的Eneza Education是一家致力于低端教育成本的本地企业,让学生通过编辑短信在功能手机上复习和模拟测试。在高端教育成本领域,Kio Kit提供了一套坚固耐用的平板电脑,供教室里的孩子们使用。

这些教育方案仍有许多不成熟之处,因此,方案是否有效的数据很少。不过,也有一些鼓舞人心的发现。有迹象表明,即使是简单的干预也能起到巨大的作用。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Jenny Aker和渥太华大学的Christopher Ksoll针对尼日尔160个村庄的成人教育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教师与学生每周通话是否能提高学习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这似乎确实提高了学生的成绩。

环保型技术

这不仅仅是有技术的人将技术强加于人的一种自上而下的过程。由于有机会掌握这样的技术,许多非洲都亲自参与科技的创新。在尼日利亚拉各斯(Lagos)的一个科技中心里,热情的年轻人通过笔记本电脑练习编程,许多人通过在线门户网站如Udacity或观看YouTube视频来学习掌握这些技能。克洛德·巴斯托斯(Jean - Claude Bastos)赞助了非洲的年度创新奖以及安哥拉罗安达(Luanda)贫民窟的科技中心。他回忆称,最让他震惊的是当他第一次把3D打印机放在科技中心的时候,那里的年轻人立刻将它拆了。“拆了之后又将它装回原样,然后再拆。现在,无论什么东西坏了,他们都能下意识地修好它,比如摩托车或汽车。”他说道。

与此相呼应的是,这份报告认为,一系列新技术有望对非洲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不只是技术可以帮助非洲解决一些最为严重的、长期性的问题,如公立教育体系薄弱、疾病负担重、基础设施落后、农场和工厂生产力低下。在非洲,手机可比在发达国家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对数亿非洲人来说,手机是首选的,也是唯一可用的通讯方式。同样,如果研制出一种治疗疟疾的疫苗,几乎不会对发达国家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这些疫苗却可以拯救数百万非洲人的性命。比尔·盖茨说:“对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其他疾病的卫生研发投资,对发病率最高的贫穷国家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比尔·盖茨基金会资助了其中一些研究。他还说:“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创新,比如更优质的种子,就能帮助贫穷的农民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这些技术将会给非洲带来多大的帮助呢?足以帮助缩小非洲和发达国家之间巨大的收入差距吗? 首先要使非洲大陆的人民可以广泛接触到最基本的技术,比如电力、手机和互联网等。肯尼亚几家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埃里克•赫斯曼(Erik Hersman)说道:“如果没有电力与网络,那么你将不可能在21世纪的经济社会中发展。但是,如果你拥有了这些,你就可以去做其他任何事情。”

 

(编译:石婷婷、李颖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