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天猫启动“设计师DT创新计划” 激发中国设计原动力

作者:胡亦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7 21:57:00
分享

天猫启动“设计师DT创新计划” 激发中国设计原动力

  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

过去10年,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蓬勃发展,它们所依托的买手店的商业模式也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在1月17日召开的天猫设计师品牌发展沟通会上,天猫服饰事业群总裁尔丁宣布,2018年将启动“设计师DT创新计划”,在流量扶持、供应链打造、营销和品牌建设等多方面为设计师品牌提供商业赋能,尤其是在天猫所擅长的大数据领域,提供从用户分析到价格带预测等全方位支持。

据介绍,DT计划有双关的意味,英文字母D指designer(设计师),T是天猫Tmall首字母缩写。在新零售时代,DT(datatechnology)也表明天猫将利用大数据重构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新零售时代面临新痛点

“设计师商圈把人群划分为品质用户和潮流用户,品质用户对奢侈品诉求是很大,但潮流用户所需要的个性化需求并不能被已有的成熟品牌满足。”尔丁说,阿里为什么要做奢侈品和设计师商圈?虽然目前这两类在整个服饰的体量里可能不到1%,但这是消费者需求转变的方向。

“长作栋梁买手店”创始人刘馨遐说,中国的第一代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消费者是一些经常有商务旅行或者经常出国的人,他们是慕名而去购买,对独立设计师品牌怀有宽容。但到了新零售时代,这些设计师品牌面对的不再是设计师之间的竞争,他们必须要与整个行业进行比较,需要思考产品的性价比、服务、售后,是不是跟得上时代的大潮。

对于当前设计师品牌的发展,在独立设计师陈鹏来看存在两大痛点,一是渠道问题,第二是供应链问题。

“我们不知道去哪销售我们的产品,即使找到一个不错的销售平台,定价也不是被设计师品牌所确定的。”陈鹏说,为什么设计师品牌定价偏高,因为中间会有代理商以及买手店把价格翻番,设计师没有话语权,也没有办法要求零售渠道把价格降下来。

此外,由于设计师品牌通常是小批量作坊式生产,也就没有了很强大的供应链支持设计师生产,“这让我们在产品得到大家认可时,很难保质保量保时的输送给消费者。”陈鹏说。

在刘馨遐看来,好的合伙人和好的合伙团队也是设计师的痛点,因为在把设计升级为产品甚至一个品牌的时候,设计师通常要一人分饰几角。“设计师要分饰设计师、CEO、财务、销售等等角色,设计以外的事往往消耗掉了很多的精力。”

“独立设计师品牌也希望通过天猫的合作来成长,找到答案。”刘馨遐说,“在入驻天猫之前,设计师行业和网络是脱节的。今天,我们的设计师要考虑一下要卖给谁。观众在哪里,是不是还在原来的渠道哪里。”

 

扶持孵化激发中国设计原动力

在服饰领域,除了供应链的能力、布局渠道的能力之外,整个行业能不能达到世界上先进的水平,能不能跟其他国家的品牌抗争,最核心的是设计能力。尔丁说,我们希望在这个设计师商圈里能做扶持、发掘以及孵化的一些工作,让整个行业的设计师人才能够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

“阿里有一个消费者运营的团队,专门研究各类数据加上对消费者人性的洞察,从而判断出到底哪些潜在的用户是能够被设计师分类的。”尔丁说,通过用户行为分析,可能会发现用户有自己独特的定义生活的方式和方法,所以也就可能是设计师的潜在用户,这个是线上的优势。

天猫事业部运营专家河伯说,我们并不是做主动筛选机制,阿里做的是引导机制,我们会告诉设计师消费者所需要的,哪些是被验证做的好,可以给他们借鉴,让他们做参考,这是我们之前做的一些工作。

“我们会尝试把一个很特别的设计放到店里,让大家感受,哪怕第一个系列不见得是最好卖的,但是得到很多消费者的反馈,帮助设计师改进。”刘馨遐说,独创的品牌很多,我们希望通过产品的销售和反馈让设计师保留热情和希望,“至少让他们知道今天你精心设计的这一点消费者收到了,希望你保留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思考怎么样把它定义成可以发掘的商业化点。”

2018年,天猫将通过与纽约时装周合作天猫中国日(Tmallchinaday),推动更多本土原创设计师品牌登上全球舞台。

尔丁说,天猫作为一个平台与个人设计师在时装周上的走秀是不一样的,有了天猫作为平台的推动,“可以让设计师和品牌有一个统一的体系,让世界听到中国的想法,而不是一味的配合时装周。”

“ChinaDay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设计师走出去,让整个国际环境认识到中国的设计的水平。”尔丁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