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张近东的2018新目标 不是赶风口而是造风口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18 10:01:02
分享

  从苏宁云商更名苏宁易购,再到2018年初始发出“极速”号令,力争2020年扩张至两万店,苏宁全产业向交易规模四万亿的大目标全面冲刺的背后,其实是苏宁的转型宣言。

张近东的2018新目标 不是赶风口而是造风口 

  从苏宁云商更名苏宁易购,再到2018年初始发出“极速”号令,力争2020年扩张至两万店,苏宁全产业向交易规模四万亿的大目标全面冲刺的背后,其实是苏宁的转型宣言。

  2018年首次对媒体公开表态的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明确了未来的目标,这一宣言的背后,意味着苏宁易购将会再次开启一个新的里程。

  如果说从线下实体店到设立电商,是互联网盛行之下苏宁易购的1.0时代,那么2.0时代则是苏宁易购基于大数据设立的O2O模式;如今,更名苏宁易购之后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聚合与改善,更代表着苏宁易购从过去的粗放式到更加精细化的追求体验、服务和智能,可以称之为3.0时代。

  3.0时代的苏宁易购,面临着阿里“新零售”和京东“无界零售”的挑战。实际上,这也是当下中国零售市场的三巨头,分别代表着苏宁的智慧零售、阿里的新零售和京东的无界零售。

  路径不同,但殊途同归。本质上都希望借助线下线上的融合,撬动中国巨大的零售市场的未来。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线下线上的融合理论上并非难事,但在实际运营中,更需要实体店的经验和品牌基础。

  以空调经销业务起家的苏宁,在2009年时便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当时就拥有近千家线下门店。随着实现线上为了优质服务体验落地和便利性等考量,如今苏宁易购有着天然的线下门店优势,几千家门店也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壁垒。

  实现互联网化的线下资产和站点网点资源的价值都会被重估。如果真如张近东所言实现2020年全产业交易规模四万亿、线下两万店,苏宁易购主张的智慧零售或有更好的未来。

  苏宁易购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门店的O2O与线上下的开放平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以前线下门店是作为互联网“入口”,现在看来这更像是一个“出口”的布局。同时,张近东近日宣布,在原有六大产业基础上,提升物流和科技产业的战略地位,形成以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这是苏宁易购为实现2020年目标对智慧零售生态圈的战略升级。

  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苏宁易购未来20000家门店,除了商品销售融合功能以外,还透露出人文、精准人群和场景体验的服务方式的细化与多元。

  2017年苏宁易购实体店试水摄影课堂、西点制作等增值服务以来,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以实体店做为粘合剂,增加了解消费者的窗户,这即是亲民服务的落地,又能把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更向前推进一步。这一显著的特色在苏宁易购3.0时代将会进一步放大。

  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和载体,中国电商经过高速发展以后,开始趋以平缓。曾经实体店末落的声音开始出现反转,反而是电商大佬们都开始转向实体店商,加足马力开设实体店。

  该感谢苏宁易购对实体店的坚守。在电商大行其道时,有人说苏宁易购晚了一步,跟不上电商发展的脚步。但今天来看,当电商发展进入一个轮回之后,实体店的优势却愈发明显。电商的本质是销售,而线下线上融合的销售模式则是未来的方向。所以,苏宁易购的坚守赢来了智慧零售的曙光,也赢得了他们自己的未来。

  追求极致的服务、追求极致的体验,抛弃过去电商时代的粗放管理,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重新塑造智慧零售,这既是借助O2O载体商业本质的回归,又是智慧零售的精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