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AT&T打了华为一闷棍 美国手机市场仍然很遥远

2018-01-18 14:16:01
分享

AT&T打了华为一闷棍 美国手机市场仍然很遥远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 据英国《卫报》消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年度CES展上,一则突发新闻让中国的手机厂商华为引发参会人员的关注。 虽然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美国移动运营商巨头AT&T却在1月8宣布停止销售华为手机。

这是在美国的政治人物对AT&T施压而作出的决定。这些政客向美国国会的联邦通信委员会写信,称他们“一直担心中国间谍的问题,尤其是华为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华为手机CEO余成东在CES推介华为Mate 10 Pro时,不得不克服FCC的决定,而华为在美国市场的营销费用达到了1亿美元,同时也确认不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干预。可是,这一切都化乌有。

对于华为来说,这是一个说不尽的老套故事 。虽然华为以年收入75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制造商,其产品包括移动设备和手机,可是,华为一直因其起家时的资金来源而在美国备受质疑。在美国政客的眼中,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曾参过军,而这成为了华为沫不去的印记。澳大利亚也禁止政府的国家宽带网络使用华为的设备,不过华为能向澳大利亚企业销售其网络设备。

不过,华为的案例并不是孤例。在1月初,美国负责监管海外兼并事务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曾否决蚂蚁金服12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企业速汇金的交易。CFIUS不相信美国公民的数据会得到保护。

在2016年秋,美国国土安全部曾要求各政府部门停止使用俄罗斯反病毒和网络安全产品企业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产品,理由是“担心卡巴斯基的一些管理人员与俄罗斯情报部门以及政府机构有关系”。现在还很难说这是特朗普政府的一种管理方式,不过,特朗普政府的一些部长经常声称中国在掠夺美国,可却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美国是不是会找一个替代方案——即谷歌、Facebook和推特能(通过广告或社交网络业务)进入中国,那么华为就能进入美国——就不得而知了。

美国的这些动作更有可能是保护主义行动,而不是开放性的。科技分析信息商Stratechery的负责人本·汤普森(Ben Tompson)认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将是2018年科技界大事件的开场定调事件”。

AT&T的决定对华为来说影响深远,有可能会极大地改变华为的未来发展。在2012年,由于美国国会的情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华为无法在美国销售网络设备,同时有多项并购案遭到阻挡。 华为希望能通过手机来突破封锁,因为2012年的报告并没有将手机包括在内。

不过,作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以及中国第一大手机厂商,华为在中国遇到的增长瓶颈:中国市场的成熟度让手机销量大跌。在中国,每个想要手机的人都有手机了。

不过,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的美国却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在2007年第一家提供iPhone手机的运营商AT&T原本能为华为打开一片新天地,并帮助它实现超越苹果和三星的壮志。可是,AT%T重申原来的规定仍然有效。在美国,每年的手机销售量达到1700万台,而非运营商渠道只占到不到一成的份额。

让华为备感受沮丧的是在英国取得的成功。在2012年11月,英国官员曾对华为向英国电信提供网络设备表示过担忧,理由是华为有可能会在设备上留下“后门”,会让中国政府进行远程监控,甚至关闭设备。华为当时就与英国通讯监管部门GCHQ成立名为The Cell的办事处,能在一分种之内检查出设备和软件出现的问题的情况。这种方式化解的政界的担忧。

与此同时,华为在一些欧洲国家的第二大手机供应商,这些国家包括芬兰、意大利和西班牙。在这些国家,华为的手机比三星手机在性价比方面更高。

华为并没有放弃美国市场。在AT&T作出决定之后,华为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虽然华为Mate 10 Pro不能出现在美国运营商的销售网中,我们现在和未来仍然投身美国市场。美国消费者需要更好的选择,而作为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先企业,华为为满足这种需求而努力时刻准备着。”

余承东在Mate 10的发布会上也直接表达了这个意思。在演示的PPT上写着“我的分享”几个字,他对台下的观众讲道,六年来,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做到了从0到全球前三,拥有7000多万用户。他之前曾夸下海口,说要取代苹果和三得,成为全球第一。

他得希望未来的六年里华为在解决好技术层面的问题同时也处理好政治层面的障碍。不过,从2012年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的报告至今五年了,很明显,华为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