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中兴推折叠双屏挑战高端手机 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待考验

作者:刘壮石 来源:中国网科技
2018-01-19 16:47:00
分享

中兴推折叠双屏挑战高端手机 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待考验

一直游走在中低端手机市场的中兴手机近日一跃成为手机圈内焦点。原因就是,中兴将去年10月在美国纽约发布的“天机Axon M”手机正式在国内上市。

没有跟进时髦的全面屏,没有采用旗舰机标配的双摄像头,略已过时的高通骁龙821处理器,近四千元的售价。这款设计“另类”的折叠双屏手机,一经发布便引起了数码爱好者的热议。

 

配置“过时”价格冲高 卖点仅靠折叠屏?

据悉,天机Axon M拥有两块5.2英寸的屏幕,通过折叠以及展开来实现不同的功能。单屏模式即为传统的手机屏幕模式。双屏模式可以同时打开不同应用。扩展模式即将两块屏幕翻转拼接,组成一块6.75英寸的大屏,实现接近于平板的操作体验。

配置方面,天机Axon M搭载骁龙821处理器,辅以4GB运存+64GB存储空间。据了解,骁龙821处理器发布于2016年,尽管在安兔兔发布的2017年安卓机芯片排行榜中,骁龙821以10.4%的数量占比位居第三。但中国网科技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市场上采用该芯片的手机均价仅为2200元上下,且定位大多处于中低端价位的手机。中兴通信终端事业部CEO程立新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解释称,骁龙821性能不错,也足够稳定。但在如今竞争残酷的中国手机市场,这个解释似乎略显牵强。

同时,单摄像头也成了网友吐槽焦点之一。天机Axon M采用索尼2000万单摄像头,F/1.8光圈,双LED闪光灯。事实上,在千元机也都引入双摄像头的今天,单摄像头的配置实在难以服众。

此外,天机Axon M3180mAh的电池容量能否满足双屏续航需求也被业界质疑。对比同为国产品牌的金立,金立新品手机电池容量基本已是4000mAh起配,最高已达6020mAh。从基础资料看,天机Axon M似乎除了屏幕设计与众不同外,3888元起的售价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纵观手机市场,4000元在国内品牌中可以轻松拿下一款不错的旗舰机。而天机Axon M中国尊享6GB+128G版售价高达4888元,更是几乎与三星最新旗舰S8价格持平。

天机Axon M于去年10月在美国首发,发布至今已有数月。中国网科技记者针对这款手机在美国市场反响情况向中兴公司发出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折叠双屏是消费者刚需还是为创新而创新?

从多家厂商大力布局全面屏手机阵势不难看出,全面屏手机是未来手机发展的主要趋势。而全面屏手机主要优点之一就是缩小手机尺寸的同时增大屏幕视野。同时,全面屏推出一年间取得的良好市场效果,也证实消费者对全面屏认可。

不过,中兴似乎对全面屏并不感冒。天机Axon M仅采用5.2英寸屏幕,机身尺寸却达150.8*71.6*12.1MM,对比iPhone X 5.8英寸屏幕,尺寸仅为143.6*70.9*7.7MM。这样的尺寸基本让手小的用户无缘单手操控,便携性几乎为零。

当然,中兴方面同样认为,手机屏幕大是消费者的需求之一。但中兴还认为,多任务同时操作是消费者的另一刚需。中兴表示:“大屏+多任务操作,同时考虑握持手感和口袋限制,所以需要依靠折叠来实现”。这似乎给天机Axon M的诞生赋予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不过反推来看,多任务操作是否真的是消费者刚需,这仍有待考验。

网友对此款手机也是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天机Axon M在游戏、娱乐和工作中实用性较强。而不看好的声音则主要集中在:设计过时、续航存疑、价格过高三个焦点。有网友表示,这款手机更像是一部中兴为了证明自己研发和创新实力而发布的手机。

事实上,这款手机的发布不免让人联想到去年魅族推出的“后背开窗”Pro 7旗舰手机。当时,魅族也是希望借此打破同质化困境,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Pro 7发布仅四个月,价格几乎“腰斩”。多位业内人士将这次的“失利”归结于没有跟进全面屏技术。中兴此次大胆的推出这款天机Axon M,是否会走上魅族Pro 7的老路暂不可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