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2017反网络黑产诈骗初具成效,金融诈骗“玩转”传销手段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19 21:17:40
分享

据统计,仅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我国网民因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漏等遭受的经济损失就高达915亿,网络黑产诈骗已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毒瘤”。根据腾讯安全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互联网安全报告》(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网络黑产诈骗治理已初具成效,但个别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犯罪特征,较为典型的是金融诈骗开始引入传销手法,危害性进一步提升。

 

反网络黑产诈骗初具成效,2017全年骚扰电话标记总数同比下降33.4%

随着近年来用户防御意识的提升,加上如腾讯等安全公司持续加强技术预防性工作,2017年反网络黑产诈骗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骚扰电话标记总数为3.97亿次,相较2016年同比下降33.4%;其中诈骗电话数下降明显,2017年总标记数6717万,同比下降59.68%。

2017反网络黑产诈骗初具成效,金融诈骗“玩转”传销手段 

同时,2017年,iOS端骚扰电话标记总数为2573万,除了受年底影响,12月标记数大幅增长到218.6万次以外,iOS端骚扰电话标记数整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2017年9月,腾讯手机管家同步更新iOS版本,为iPhone用户提供了恶意来电拦截、日历广告清理、垃圾短信识别、钓鱼网址识别的全场景防骚扰服务,以保障用网安全。《报告》的数据证明,手机安全软件的普及应用对于信息骚扰问题的遏制是有效的。

2017反网络黑产诈骗初具成效,金融诈骗“玩转”传销手段

此外,针对伪基站拦截情况,北京、成都为诈骗短信拦截量最多的两个城市。这些城市由于经济较为发达,人口密集、城市居民收入较高,被伪基站诈骗团伙列入重点攻击对象。

2017反网络黑产诈骗初具成效,金融诈骗“玩转”传销手段

金融诈骗引入传销手法,涉众型金融犯罪呈现复合型新特点

随着全国金融创新,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网络黑色产业链已经逐步向金融类诈骗等更为先进的模式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腾讯态势感知系统累计发现有潜在风险的金融平台达数万家。同时,金融诈骗犯罪活动开始引入传销手法,危害性更大。

以虚拟币传销为例,腾讯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累计发现虚拟币种1000多个,其中传销虚拟币200多种,各类虚拟币市值接近2500亿美元,高峰期虚拟币参与人员高达 800万。此外,2017年12月曝光的钱宝网,以微商、传销、庞氏骗局为主要经营模式获取高收益,涉案金额达百亿。《报告》分析称,当前金融犯罪多具备涉众化特征,并且呈现出“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的复合型新特点,2018年这种特征很可能持续。

此外,《报告》还指出网络黑产发展未来将呈现四大新趋势:制作勒索病毒公然勒索的施害手法将在未来流行;犯罪团伙开始披上合法外衣,犯罪手法更为隐蔽;黑产目标从C端延伸到B端,同时“刷票党”、“羊毛党”、“刷粉党”等各种挑战的对抗压力持续增大;信用建设相关领域可能逐渐被黑产觊觎,犯罪手段向更为先进的撞库拖库、精准诈骗等模式发展。

面对网络黑产愈发严峻的挑战,腾讯一直以来倡导社会多方力量协作,以技术为先导,将传统彼此割裂的职能联合起来,形成联防联治。2017年,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相继与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金融局、深圳市金融办展开合作,协同职能部门共同防控金融风险、打击网络传销。

互联网金融领域,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金融办合作建立大数据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平台,致力于通过资源共享,对各种金融风险进行识别和监测预警,共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在网络传销领域,腾讯与国家工商总局共同建立“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并借助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的“可疑网络传销态势感知平台“,通过可视化技术清晰呈现出安全事件关联、预警、追踪等业务逻辑,推动线下监管和精准打击。2017年,监测到3000万家传销风险平台,参与用户超过3000万,其中监测到的6家风险平台已经被定性为传销平台,负责人已经被控制。

展望2018年,大数据安全科技有望继续高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将配合腾讯日益发展的安全生态体系,为各大监管部门提供可复用推广的监管模式,对监管传销、现金贷、虚拟币交易等互动金融新问题帮助尤大,亦能为监管定性、跨领域业务合作等提供建设性的科学参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