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自愿性行为”App让英国人担忧 专家:让年轻人承担犯罪风险

作者:孙微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1-22 07:45:00
分享

许多性骚扰或强奸案的争议点在于双方是否“自愿发生性关系”。网上最近诞生一类专门针对此类纠纷的手机App,声称可以使双方“留下证据”,证明性行为完全出于自愿,从而避免日后产生官司。但英国法律专家却严肃警告称,这类号称可证明“同意发生性行为”的App十分“危险”,只会令“幼稚”的年轻人承担犯罪风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最近网上出现一系列旨在证实性行为已获得双方同意的App。一款由荷兰公司开发的最新App“合法韵事”宣传称,用户只需轻点“同意”,即可证明系双方自愿发生关系,并形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从而避免日后产生纠纷。但刑法专家却警告称,这类“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无法作为法庭证据。

刑事律师瑞秋?亚当森表示,“合法韵事”的所谓宣传完全是错的,只会给无知的年轻男女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他们试图借此使自己在面临性侵指控时有辩护理由,即别人同意了。但这里没考虑的因素是,某人可能在App上表示同意,但这不代表他们必须接受发生关系。” 亚当森说道。

亚当森指出,这类软件存在的漏洞还有很多。比如,一个人可以随时反悔,而在任何阶段违反他人意愿都属于性犯罪。同时,人们也很难证明到底是谁在App上选择“同意”,有可能操作软件的并非涉事本人。亚当森称,这类软件把复杂的法律情境错误地简化为简单的点击,这对年轻人来说才是“真正的危险”。

在该App官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软件中的“同意”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而网站公布的解释称,该App生成的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实时约定。开发商表示,App的作用是设置规则和边界而不是破坏规则,该约定在法庭上的具体效力由用户所在国法律决定。

英国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安东尼?谢尔顿表示,使用此类软件将使学生面临风险,而这既来自道德层面又来自法律层面。谢尔顿表示,把性关系变成商品对于个人来说毫无益处,而对于开发商,这虽能赚钱但最终只能为别人带来痛苦。谢尔顿还指出,在法律层面,这类操作总有多种解释方式,很容易使受害者处于不利位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