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新规范助力5G行业发展 机构看好创新类通信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2 09:03:33
分享

上周二,国内布局如火如荼的5G行业再迎利好,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标志着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正式进入第三阶段,即网络系统验证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全新开启的第三阶段堪称是5G正式进入商用前的“临门一脚”,国内相关企业在5G研发领域已经积累了市场、技术和资金层面上的相对优势,有望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继续受益。

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上周通信板块整体经历调整,但自1月16日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以来,5G概念板块走势出现企稳。《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16日至19日,5G概念板块累计向下调整0.87个百分点,但个股方面,板块中42只成份股实现期间累计上涨,意华股份、四川九洲、宜安科技期间累计涨幅达10%以上,分别为:14.2%、10.41%、10.3%。会畅通讯(9.04%)、中国联通(7.49%)、朗玛信息(7.34%)、铭普光磁(5.83%)、剑桥科技(5.65%)等5只个股也有不俗表现,同期涨幅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二至周五,板块中共13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追捧,期间累计吸金6.04亿元,中国联通单只个股贡献资金净流入额4.47亿元,这一现象充分反映了当前A股市场的“马太效应”,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联通在5G概念板块中的白马龙头地位。除此之外,春兴精工、四川九洲两只个股也分获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分别达到0.89亿元和0.22亿元。

光大证券、中银国际等多机构表示,5G作为国家通信技术发展层面坚定推进的新兴领域,行业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毋庸置疑。从企业层面来讲,随着国内LTE、光通信的大力建设与海外市场高速拓展,建立在庞大研发开支基础之上的企业营收有望稳步增长,加之围绕运营商业务重构聚焦的战略成效显著,都为5G概念相关企业业绩表现带来了部分确定性。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5G概念板块中共有51家企业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6家企业业绩预喜,东山精密、梅泰诺、中兴通讯、新海宜、国脉科技、键桥通讯、三元达、创意信息、同洲电子等9家企业有望实现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翻番。中兴通讯报告期内净利润上限为48亿元,在所有业绩预喜企业中拔得头筹,东山精密、长盈精密、梅泰诺、星网锐捷等4家企业紧随其后,均预计2017年创利5亿元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指出,5G有望使得移动通信技术成为渗透至各行各业的基础通用性技术,借助于华为、中兴等设备商已形成的规模效应,中国有望在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领域获得更多话语权,而国内市场由大向强转变,也有望成就设备商在全球市场的进一步扩张。重点推荐关注研发创新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是那些产品线齐全,掌握光芯片技术,有望打开国际高端市场的厂商,如:中兴通讯、光讯科技、中际旭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