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2 11:36:46
分享

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搭载有对话式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联想智能电视65i3”,摘得了“中国创造产品奖”,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而此前荣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2017创新设计奖”的联想智能空鼠也成为了本次展会的焦点之一。从联想推出的智能音箱产品Smart Assistant ,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的AR旗舰产品Mirage,再到今天荣获大奖的智能电视,可以说联想在智能产品上的布局越来越广泛,一个智慧联想的战略也越来越清晰。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到底什么是智慧联想,智慧联想的战略意义又是什么,未来智慧联想的战略举措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一同找到智慧联想的答案。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2018CES 联想贾朝晖现场演讲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舞台

观看视频请点击阅读原文

什么是智慧联想?

1月10日,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会第二届“中国创造”北美高峰论坛上,联想贾朝晖发表了主题演讲《从硬件到服务,联想的“中国创造”式转型》,在演讲中对“智慧联想”给出了定义。

“首先,智慧联想是一个应用,是联想和用户实时交互、提供智能设备管理和云服务的窗口。其次,智慧联想,也是联想以用户为中心、设备+云服务的特色三维业务模式的运营平台,基于联想UDS云平台,能够将用户、设备和服务三方面衔起来,让联想更了解用户,从而对设备赋能,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智能家庭服务。最后,智慧联想是联想推动的、开放的智能物联网生态圈的合作平台。那么想要实现智慧联想,就需要与更多优质的设备厂商和内容服务厂商合作,为智能家庭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简单来说,智慧联想就是以家庭用户为中心,建立用户+设备+云服务”的三维业务模式,打造家庭娱乐、家庭安全、健康与舒适化、以及节能自动化四大方向的智能家庭场景。可以说智慧联想就是联想智能家庭战略思想实现的具体表现,而想要实现智慧联想,联想宣布的五大战略举措,也在帮助联想快速智慧联想的转变。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智慧联想的五大战略举措

智慧家庭战略思想如何落地,联想集团是进行过深入分析的。联想认为,当前智能设备安装、配合和管理不易,内容和服务种类繁杂、用户无所适从,场景化体验不够智能化、实用化和用户需求不匹配,这三大因素制约了智能家庭现阶段的发展。如何解决上面的问题,联想提出了智慧联想的五大战略举措。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第一,推出智慧联想白皮书。早在2017年5月联想在杭州正式发布了智慧联想的白皮书,并与2017年8月在合肥推出第一版。

第二,建立实验室。2017年7月智慧联想实验室落成,并设计了客厅、卧室、书房、餐厅等职能应用场景。而实验室的第一期主要是围绕家庭娱乐和健康舒适化方向,而家庭安全场景正在逐步进场。

第三,搭建实验田。联想推出的智能电视65i3与智能音箱,以及即将推出的智能门锁、智能存储、智能路由器、智能空气净化器,将成为智慧联想设备基础。

第四,设立运营体系,基于联想UDS云平台提供的7x24小时服务,它能帮助联想实时、全面、深入地理解用户的需求,并实现实时管理、优化用户只能设备,提供丰富的内容和基于内容的增值服务,打造实用化的家庭智能场景。可以说有了UDS云平台,智慧联想应用才成为了智能化的用户交互界面,才能够为不同的用户提供量身地址的内容和服务。

第五,加强跨界合作,联想将与更多设备供应商合作,包括海尔、飞利浦、三星,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如爱奇艺、百事通、喜马拉雅等,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多彩的产品及海量的数字内容。

未来,借助智慧联想五大战略举措,联想希望将AI在家庭中更加实用化,同时为更多的设备赋能,落实“用户+设备+服务”的战略部署。

构建智慧联想将从多层面入手

“2016年,联想进军智能家居的第一代音箱产品Smart Assiastant,主打语音交互功能,独揽了2016年CES上13项大奖,被全球多家著名科技媒体授予2017年度CES最佳产品、2017年度CES精英奖等荣誉,可以看到市场是认可联想产品的”联想贾朝辉表示。而未来,联想将根据用户的实际反馈,推出迭代的智能音箱产品,并持续推出多种形态多种定位的智能音箱,以覆盖整个智慧家庭的生活体验。

专访联想贾朝晖:智慧联想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地

除此以外,智能联想战略还计划推出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诸如智能存储、智能路由器及空气净化器等,为用户带来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更全面的智能生活体验,建议一整套智能生态链。

不止智慧家庭业务,智慧联想还将推动各条现有业务线的转变。例如,智慧联想平台,将覆盖目前联想多条产品线,成为PC、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的交互窗口,一方面为PC设备赋能、使其具有更多的功能和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将联通更多的智能设备,提升用户的体验,打造智能生态系统。其次,智慧联想的UDS平台将帮助联想更好地分析用户数据,聆听用户的需求,帮助联想更好地改进产品。

从硬件供应商到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提出智慧联想的战略,也是联想即将面对的一次重大转型。作为IT行业的领军企业,联想可以凭借渠道及服务优势顺利渡过这段转型期。渠道方面,联想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包括联想中国官网、联想4S店等,同时开拓更多新的渠道模式。

在服务方面,联想每年上千亿的销售规模,使得联想拥有业内最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这其中包括2400多家线下服务站,10000多名专业客服人员。借助于服务机器人技术,来新娘可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在线服务保障,这些服务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地服务于广大客户,所以面对智能联想的转型,联想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

女主编观点:智慧联想战略的执行,是AI消费领域的具体落地,智慧联想不仅可以让AI在家庭中更加实用化,同时也为更多的设备赋予更多功能,让设备+UDS云平台的结合,真正做到为用户需求而变化,真正落实用户+设备+服务的战略部署,为广大用户的智慧家庭生活提供更好的应用体验。而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链,但单一几个产品及企业规模的限制使其难成气候,而依托于联想雄厚的技术及售后实力,相信智慧家庭应用变得更加简单、易用,智慧生活也将不在遥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