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AIRMX创始人李哲:产品狂人的“极客精神”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2 11:36:46
分享

最近,一家互联网基因的硬件创业公司进入大众视野。因为一款横空出世的AIRMX Pro新风净化在整个产品的品质和体验高于国际高端品牌的标准而被认可,AIRMX的背后的团队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

今天来说的这位,他集众多的标签于一身:“理工男、极客、敏感体、暖爸、技术控、产品狂人、极限运动爱好者……”说起理工男和极客,首先会想到出身工科,拥有高智商,热爱高科技,喜欢计算机,同时对生活充满好奇,一如美剧《生活大爆炸》里的主角理工男的形象代表。

AIRMX创始人李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硕士研究生,原百度传课创始人之一,从百度离职后开始创业。他看上去也真的是符合极客理工男的形象,身材纤瘦,戴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声音柔和、逻辑条理清晰。

AIRMX创始人李哲:产品狂人的“极客精神” 

AIRMX创始人李哲

创建AIRMX的初衷

2013年底,在一间不到10平米的会议室,正值传课网(百度收购更名为百度传课)刚刚被百度收购,成为全资子公司,李哲是传课的技术负责人。

当时包括他在和AIRMX CEO王锋(原传课创始人之一)的四个人在开会,其中三个人都抽着烟,屋里烟气缭绕,只有李哲一个人不抽烟,他戴着一副“防毒面具”口罩,一边开着会讨论着工作,这一景象如果外人看到似乎不能理解,而对于一直以来是一个对空气极度敏感的人,身边的人似乎对此很不以为然。

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他每天上下班都坚持戴着“防毒面具”的口罩,有时路过的人会投来异样的目光,“你至于吗?”也有朋友表示不能理解,不过他觉得是有必要的,因为大部分的人对空气质量和健康呼吸的认识度并不够。

与此同时,正值全国空气质量愈加严重,全民的环境意识开始觉醒。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那年的整个一月中,连续4次雾霾过程笼罩30个省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

对于一个对空气质量极度敏感体质的李哲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消息。也是从2013年底,李哲才逐渐开始关注PM2.5,了解空气质量相关的常识和知识。

他发现,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PM2.5在空气中的含量的浓度越高,空气污染就越严重。

空气是人呼吸的“生命气体”,人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糟糕的空气环境中,危害不言而喻。联合国环境报告指出,每年有70万人死于因臭氧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有近200万的过早死亡病例与颗粒物污染有关。《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研究报告称,人类的平均寿命因为空气污染很可能已经缩短了5年半。

每个人对空气的需求是一样的。2007年,李哲在北京买房后,而住进新家后的他,时常感到头疼胸闷不透气,这让他很难受,开始以为是空气干燥的原因空气,就买了一台飞利浦的加湿器。当时对空气质量问题意识比较淡,空气净化的相关产品在市面还少见,室外空气不太好时,他就想了个办法,最初在家装了个通风口换气,两头套着丝网过滤毛絮和尘土等物。

直到2014年,市场上才逐渐有了空气净化的相关产品,也是这时李哲慢慢的接触和购买空净相关的产品,同时,也是这个时候开始对空气净化产品的研究,买了第一台松下的排风扇,然后自己动手改装,发现利用“微正压”概念,在风机作用下,室外的空气不断地吸进,经过滤网的过滤,去除室外大气的有害物质,并将洁净的排进室内,使得室内压力大于室外压力,室内污浊空气通过通风器或者各种室内缝隙排到室外,从而就能提高室内的空气质量。而这一原理,目前也被很好的用于AIRMX Pro全屋净化智能新风系统产品中。

与生俱来的“不安分”因子

李哲从小就展现了天生的好奇心和天赋,喜欢各种拆解,几乎家里的家用电器之类,几乎被拆了个遍,从自行车到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甚至到卫生间的马桶,都一个个拆解然后组装,任何东西都想弄个明白究竟,了解背后运行的原理。

也许正因如此,对他日后对各种超级DRY组装和能力可能不足为奇,外人一般也不会知道,在他家里,整个房子里到处可见被他改造过的“身影”,房间某个角落是他自己钉了个360°弧度的专用桌,阳台上的风机、通风管道都是他自己安装的,冬天干燥必备的加湿器也是自己DIY的……能够自己的动手的,他都自己研究其原理,然后组装,不为别的,只为达到更好的效果。

一方面,由于李哲自身对环境的“敏感体质”,另一方面也是他对居住环境的迫切改善的需求。他开始不断地学习研究和尝试空气净化相关的原理和产品结构,他还会经常上淘宝,因为可以买到各种他需要的“零部件”,来进行试验和测试。

李哲家里的空气净化系统都被他自己成功改造过,室内的空气质量一直能保持在最佳的状态。李哲像所有的爸爸一样想给孩子最好的爱,因为担心室外空气质量,他又动手将儿童推车改造加了的新风净化和过滤,以致于每次推着孩子出去被看到都夸赞这位“暖爸”太厉害了。

直到后来,他发现他的孩子出生后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容易生病,连感冒发烧也极少,这一点也让他十分的欣慰。

勇于探索,极致追求

他在自己家里做过各种各样的研究,后来家里实在没有地方摆放,他就搬到自家的地下室,最早的一台自己研发做出来的新风样机还在地下室,整个地下室像是一间实验室,选择满满的都是存放都是各种工具和“作品”,这画面看起来是像是一位匠心的极客,而AIRMX Pro的原型很大一部分也在

这种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也自然低沿袭到AIRMX Pro的产品上,这款产品在产品和用户体验上,也做到了极致和绝无仅有,不惜成本地投入在产品的设计、材料、制造等品质和售后服务上堪称独一无二,高CADR值+高CCM值+高净化能效+低噪音,“三高一低”的高品质做到了整个空净领域一个极大的创新和挑战。

“当时我们研发团队,光在降噪这一点上,就开会讨论会无数次,最后在整个机器的机身重量、高度等方面权衡,决定不惜成本也要将降噪做到最低。”李哲坚定地表示,既然要做就一定要做出最好的产品,让市场认可。

作为一名具有“极客精神”的技术控,他期望,能够真正打造出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才是他的终极追求,也正是这样在不断地探索和极致追求,让AIRMX第一款产品一上线就引起高度的肯定和关注,同时,期望AIRMX能够更好的发展,得到国际的认可让中国制造走得更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