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3 10:08:12
分享

1月20日-21日,广州长隆欢乐世界被直播平台YY占领了。

滴滴师傅接到小红后,第一句话就问:“今天长隆是有什么明星吗?人比平时周末多了。”得知YY主播来后,他立马激动:“王冕有来吗?我经常在车上放他的歌。”

28个游乐展区、20多个品类展区、超过300位主播......进入长隆园区之后,目之所及都是直播元素。更重要的是,随处可见粉丝把主播拦下来,要求合照。

在YY嘉年华和2017年度盛典的现场,小红看到了堪称专业的粉丝应援团、因首次见到主播而兴奋不已的死忠粉......主播与粉丝之间的亲密互动,远比你想象的更深入。

疯狂的“虎家军”

“我喜欢她(沈曼)五年了,今天是第一次见她。”

今年22岁的小天,从高中开始看主播沈曼的直播。为了来广州看沈曼,周五下班之后,他先从浙江台州坐动车到宁波,再从宁波坐飞机到广州。飞机落地广州的时候,已经是凌晨时分。

他其实还想早点过来,因为“组织”有集合的时间,当天晚上还会跟沈曼一起吃晚餐。但他请不到假,只能等第二天到长隆YY嘉年华现场。

“工作比较忙,平时都没时间。”他有些腼腆地笑着,觉得毕竟喜欢了这么多年,加上这次机会难得,还是赶过来了。

他喜欢的沈曼是YY歌舞主播,在年度盛典比赛中拿到了“年度最佳女歌手”、“全品类TOP5第四名”等荣誉。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小天并非孤军奋战,像他这样从全国各地赶过来见沈曼的,还有50多位。在YY嘉年华现场,他们穿着亮眼的连帽红色卫衣,衣服上印着黄色的老虎形象,写着“虎家军”、“2391”等字眼。

“虎家军”是沈曼粉丝团的名字,“2391”则是沈曼的直播间号。因为沈曼的外号叫老虎,所以粉丝在建团的时候,就决定了“虎家军”这个名字。

同样是虎家军、这次线下粉丝活动的组织者——青年,喜欢沈曼有四年之久。来自湖北武汉的他,此前沈曼去参加大凉山的公益活动,他怕她一个人不安全,也组织过队伍陪同她一起。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衣服和物资,在年度比赛结束之后就开始筹备了,都想亲眼看她上台领奖。”当知道有机会亲临现场,见证她的荣耀的时候,青年很激动。激动过后,青年开始准备现场应援。

他们有一个粉丝微信群,在群里组织来广州,粉丝都很积极,“一呼百应”。于是,按他们的话来说——天南地北的一群人仅仅因为“沈曼”这样一个羁绊,来到了同一座城市、同一个地方。

机场接机、包车、物资、应援牌......“虎家军”俨然是一个组织有序的团体,从排场到狂热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当红明星的粉丝团。

但不同明星粉丝团的是,他们与主播的距离更近。他们显然更加幸运,除了能与喜欢的主播拍照合影、亲密互动之外,还能与她一起吃饭、一起坐过山车。

他们在广州租了别墅,一群人聚在一起十分热闹。更难的是,别墅还是沈曼托朋友帮忙安排的,她知道粉丝们要过来之后,十分上心。

提到这一点,青年认为:“人都是相互的,我们对她的事情上心,她也对我们的事上心啊。”

他们称沈曼为“大曼”,沈曼则把他们叫作“我们家的人”。嘉年华当天,沈曼表演完节目之后,带着他们去排队玩过山车。

在排队等待的时候,沈曼一边用4G网络进行直播,一个粉丝拿出了移动Wi-Fi给她。沈曼乐了:“哟,还有Wi-Fi呢。”

当天晚上,沈曼要去年度盛典现场彩排。临近闭园的时候,“虎家军”在门口集合,随后一起包车回别墅。大巴车停在路边,他们有一部分人先坐上了车,还有几个人抱着沉甸甸的物资,小心翼翼地放进后备箱。

夜色渐浓,车缓慢启动。但战斗还没有结束,明天还有更为激动人心的年度盛典。“肯定要去颁奖现场支持她啊。”青年说道。

男粉丝也狂热

嘉年华主舞台,脱口秀主播毕加索上台的时候,舞台下方的粉丝“疯了”。

一群人挤在前方,差不多占据了观众人数的三分之一。当主持人问“粉丝在哪里”之后,一波声浪盖过不远处过山车的尖叫声,应援灯牌晃个不停。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另一侧,有两个二十岁左右模样的女孩闻声就往那边跑去:“走走走,去组织那里。”

这是毕加索的粉丝团——毕家军。他们几乎人手拿着一个牛皮纸袋,上方写着“全网最绿色的主播”、“YY毕加索”等字眼,这是毕加索的粉丝、同时也是YY的ASMR主播鱼鱼为粉丝准备的礼物,里面有铅笔、日历、相框等物品。

他们很早就来到现场等待毕加索。清早,在长隆门口,毕加索出现的时候,他们涌上去跟他合影。

因为场面过于狂热,不知所以的路人还以为是哪个明星,也掏出手机跟他拍了合照。直到听到别人说“不是明星,是主播”的时候,路人们才恍然大悟。

小红注意到,毕加索的粉丝中男生较多。有个男粉丝甚至指着身旁一群大老爷们,无奈地告诉小红:“你看得到女生吗?”

他们对毕加索的狂热还表现在当舞蹈主播沐雅跳舞的时候,在换衣服准备下一个节目的间隙,主持人问:“你们最想看哪个主播的表演?”现场一片呼喊“毕加索”的声音,主持人尴尬地笑:“你们就不能捧捧场,支持下咱们的美女主播吗?”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主播毕加索和他的粉丝团队。

一位从北京赶过来的毕家军看毕加索的直播也有五年了,因为喜欢毕加索的风格,觉得他特别能说、很有趣,就这么被圈粉,慢慢成为死忠粉。

当一身红衣的毕加索上台之后,粉丝疯狂地晃着手中的灯牌,掌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看到这阵仗,毕加索也有些懵,打趣道“都是花了钱的”。

一个人的喜欢

除了虎家军、毕家军这样规模庞大的粉丝团之外,现场也有不少“散粉”,没有参加组织只是默默支持着喜欢的主播。

2017年度最佳歌手王冕的主打歌《勉为其难》音乐响起时,从沈阳来的粉丝“小狂欢”便开始疯狂呐喊,全程认真大声跟唱。“流泪的时间到了”,另一位在旁直播的粉丝,和身旁的粉丝一起打趣道。

“小狂欢”喜欢王冕5年了,他觉得王冕特仗义,很像朋友。他一个人从沈阳飞过来,自制了王冕的灯牌。在年度盛典现场,他看完王冕的表演就走了,“只喜欢冕哥”。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主播王冕

除了男粉,王冕的女粉也一样疯狂。在歌舞分会场,一位女粉丝获得上台和王冕互动机会,一上台就忍不住激动地大喊“王冕我喜欢你很久了”!

下台后,小红看到她与王冕合照后,激动地快跑到男朋友身边,抱了下他兴奋地“炫耀”刚刚拿到的签名照。

嘉年华现场,“小狂欢”很自然地和王冕互动、聊天。主播王冕说,自己不觉得来看他们的就是粉丝,“更像朋友、兄弟什么的,做主播真没必要必须高高在上”。

事实上,这样的粉丝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不远万里过来见关注和喜欢了那么久的主播,比起追星,或许更像是来与主播面基、互动。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比如当ASMR人气主播少寒上台表演的时候,除了一旁好几个粉丝大声喊着“天南地北,我寒最美”,还有一个男生默默而用力地挥舞这手中的充气棒,神情格外认真。

这位少寒的男粉丝叫松鼠,今年30岁,从山东过来的。提起少寒,他很兴奋地说自己是从B站一路跟着少寒来到YY的,而且是为了少寒才下载的YY。

“怎么,30岁就不能追星了吗?”他怕小红觉得他年纪大,还这么回了一句。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主播与粉丝“新型关系”

YY嘉年华请来了300多位主播。一位媒体同行打趣道,自己从上海过来,那趟航班几乎都被主播和粉丝承包了。

主播拥有和明星一样的人气,但对于现场很多粉丝而言,这场嘉年华不仅提供了让他们见到主播的机会,还实现了深度互动。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在嘉年华现场,分为主舞台、歌舞舞台和脱口秀&喊麦三大舞台,有超过20个品类的展区供粉丝与主播互动。

二次元、游戏直播、约战......YY各个频道覆盖了长隆的地盘,现场随处可见粉丝与主播的近距离交流。比如在游戏直播区,粉丝可与王者荣耀WeFun战队进行比赛。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最为火爆的还有约战区。高颜值的美女主播大秀舞技,粉丝甚至游客都驻足观看,举起手机录像和拍照。

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红,YY约战成立于2015年,累计开启了500多万场真人在线实时竞技,开创了真人互动PK直播的先河。这次嘉年华更是直接把互动PK从线上搬到了线下,粉丝还可以现场单挑主播。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举办首届嘉年华,就是我们不断创新场景和玩法、让用户更满意的具体举措。”欢聚时代COO李婷表示,他们始终坚持优质内容创作与直播场景的深度嵌入相结合。

不过,这场嘉年华吸引的粉丝人数以及粉丝自发组织的应援活动,还是远超主办方的预料。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一场嘉年华背后的粉丝狂欢群像

盛典晚会现场,排队与崔阿扎合影的粉丝。

崔阿扎、天佑、王冕等大主播的粉丝随处可见,粉丝们纷纷求合影,并将合影照片发到朋友圈,其兴奋程度不亚于完成见到大明星的梦想。

不仅如此,不少主播在现场还一边直播,曾经只能在直播间看直播的粉丝,在现场也进入了主播的直播间。线上与线下、主播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场景,来得如此直接。

对于粉丝而言,日日夜夜在屏幕上见到的主播既是明星,同时更是亲密朋友般的存在,这是直播时代赋予他们的新型关系。

这也是YY所乐意看到的——“上YY,陪我玩”的印象逐渐深入人心。如今,直播平台都在往线下走,不断创建更丰富的场景和玩法。一场嘉年华,曾经隐匿在屏幕后面的粉丝群体彰显了强大的年轻力量。

虚拟与现实,打赏与应援,直播间背后,粉丝的力量与众生相真真切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