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美媒:中国转型科技超级大国速度惊人 25年全面逆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1-23 13:12:28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向科技超级大国的惊人转型》的文章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家科学委员会刚刚发表了两年一次的《科学与工程指标》(一份介绍美国技术现状的大部头文件)。其中包含了研究与发展、创新与工程的事实与数字。然而,报告的主要结论却涉及另一个国家:中国已经(或即将)成为科技超级大国。

文章认为,这应当在意料之中。毕竟,科技是经济发达社会和军事大国的知识基础,而中国渴望在这两个领域都成为世界领先者。尽管如此,中国取得的实际进步速度仍然令人惊叹。

文章称,别忘了,二十五年前,中国经济规模还微不足道,高科技部门还几乎不存在。根据“指标”报告,自那以来,中国发生了以下变化:

2015年,中国的研发开支已位居世界第二,占世界近2万亿美元总量的21%,仅次于美国的26%。但是,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发展,中国很快将成为最大的研发开支国。2000年至2015年,中国的研发开支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是美国4%的速度的4倍以上。

中国研发团队发表的技术论文急剧增加。虽然美国和欧盟在生物医学学科方面的研究论文更多一些,可是中国在工程研究方面独占鳌头。论文引用率方面,美国超过中国,说明论文涉及基本研究问题,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

中国的技术劳动力大幅增加。2000年至2014年,理工科本科毕业生数量从每年35.9万人左右增加到165万人。同一时期,美国理工科本科毕业生的数量从48.3万人增至74.2万人。

文章称,发展壮大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技术领域。它还越来越雄心勃勃。中国大部分高科技生产曾经只组装其他地方制造的尖端零部件。报告指出,现在中国正在进军高端领域,“比如超级计算机和较小的喷气客机”。

报道称,当然,也有美中不足。中国在收获专利的数量上仍然落在后面。十年来,美国公司和发明者每年约占美国专利的一半左右,其余部分大多由欧洲人和日本人占据。同样别忘了,中国有14亿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因此,理所当然地,它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文章称,在一个没有民族主义、经济、种族和部族冲突的理性世界,所有这些并不特别令人震惊。技术是流动的,中国取得的进步其他地方也可以享受,反之亦然。

但文章同样渲染称,在目前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中国高超的技术实力可能构成“威胁”,正如国会监督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经常指出的那样。

文章称,“危险之一”是军事。如果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卫星、导弹、网络战、人工智能、电磁武器——取得突破,其结果可能就是战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

文章宣称,应对这种技术竞争的最佳办法就是重振美国自己的技术基础。比如:彻底修改移民政策,照顾高技能移民,而不是此前已经移民的亲属;增加防务开支,用于开发新技术,与中国抗衡;提高用于“基础研究”的其他联邦开支。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弗朗斯·科多瓦说:“我们置身全球知识竞赛。我们今天或许是创新领先者,但其他国家正在迅速赶上。”(编译/郑国仪)

美媒:中国转型科技超级大国速度惊人 25年全面逆袭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24日,在科大讯飞(首届)全球1024开发者节展示区内,参观者在和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互动体验。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