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800亿图书市场 当当独占400亿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3 17:17:48
分享

2018年当当供应商大会上,当当集团副总裁陈立均说:“2017年当当图书规模达400亿元,销售图书11.89亿册,动销品种130万。”最新出炉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图书市场中,当当一家独大,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800亿图书市场 当当独占400亿

当当副总裁陈立均

多面布局,发力新零售

当当是大电商中少有的钟情图书的平台,在各家巨头差异化定位发展策略后,阿里巴巴发力新零售,京东做好品质和物流,亚马逊中国开拓海外产品渠道,当当则专注图书,以图书为主打,抓住市场日益增加的知识和消费需求,通过几乎无可比拟的火爆促销,引爆了2017年的图书消费。

对比两个老对手——亚马逊和京东网,在图书销售上,略显捉襟见肘。

京东、亚马逊的在图书销售策略上显然是限制级的。京东的大额优惠券限时领取,亚马逊的中档促销,与当当网动辄五折左右和进一步折扣的销售策略,都有不足。

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显而易见,体现在数据上更加惊人。注册用户增长至2.5亿,年活跃用户4000万以上。这份数据的背后,还有一个十分可怕的数据指标——25%的转化率。每4个用户,就有一个在当当网购书。

当当强有力的增长,来源于在多个渠道和层面的布局。

第一,在产品上,多品类,精布局。当当大数据显示,2017年码洋达到60%的增长,童书和小说是销量最大的两大图书品类。此外,社科、文艺等小品类图书,也是当当重点推送的产品,在当当的产品促销活动中,并没有厚此薄彼。更加全面和精细的布局让当当受益匪浅,囊括了几乎所有层面的消费者。

第二,当当开始布局新零售。2017年底,160余家O+O实体书店以及全面开业,150余家书吧全面铺开,几乎覆盖了全国几十个,在2018年,当当书店将开设100家新店,进一步覆盖在上海、南京、重庆、济南、宁波、合肥、福州、乌鲁木齐、芜湖、南宁等30座城市,运营包括读书会、文化旅游专题推介、非遗主题巡展、书香节等近千场线上线下活动。

第三,高额让利。当当网有着仅次于京东的物流线路,在价值感上更让人有深度体验的,当当针对全年各大敏感节点,设立的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满足了大部分人在图书品质、价格等层面的需求。

线上的价值感是当当立足的根基,新零售带来的机遇是在充分的购买价值感基础上,增加当当网的生活体验。瞄准文青阶层开启的是巨大的线下口碑。在2018年,这种互动将会有怎样美妙的化学反应,值得拭目以待。

云阅读业务持续酝酿,亏损临界点已至

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3.3亿,其中,60.3%的用户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内容付费。有研究机构预计,2017年国内听书市场规模达到31.3亿,同比增长36.7%;2018年预计增至44.3亿元。

当当纸书业务逐步稳定,严格意义上已没有匹敌的对手。创始人李国庆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了当当电子书和听书业务,这两块未来看好的板块,遇到了一些意外增长速率的问题,但发展速度却是极快的。

“盈利比我们想的慢一些,原先计划亏损三年就持平,如今多了一年,但每年的亏损都是递减的,业务规模也越来越大。”内容付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为当当云阅读带来了发展机遇。

在投入过亿资本后,当当云阅读的销售额增速连续两年超过100%。

当当云阅读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电子书和听书新增付费用户同比增长72%,销量同比增速126%,是其增速超过100%的第三个年份。

近期,当当CEO李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临界点已经到了,2018年会实现1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

当当的云阅读分为电子书和听书两个板块。目前,当当云阅读的听书内容市场为5万小时,达50万听书用户,1000万次点击量。模式包括专业主播录制的广播剧听书、人工智能听书等。内容合作方包括“凯叔讲故事”等头部声音IP。

在李国庆看来,听书的市场空间很大,只是人工成本太高。一本书的制作成本大约是几千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当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情感型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创作的语音儿童故事专栏——“小冰姐姐讲故事”。在儿童读物领域,“小冰姐姐讲故事”是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正逐步形成向EQ方向发展的完整人工智能体系。引入AI仅仅是一个尝试,体验和人工朗读仍然存在差距,考虑到这些问题,李国庆为听书业务制定五年内达到当当业务10%的目标。

“需求还在等待阶段,行业应该是培育,而不是烧钱。未来我们会和汽车、智能音箱加快合作。但什么阶段爆发,我还没看准。”他说。

目标:2年3亿销售额

当当云阅读的临界点预示着下一步的盈利,关于这个问题当当云阅读总经理雷玟立下目标,2018年维持超过100%的增速,并实现2年3亿的销售额。

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立足内容。目前,当当云阅读品种数为50万,远远少于纸书的品种,覆盖率有效低,重合度也不高。TOP100畅销书中,纸书和电子书的重合率是75%,在TOP1000畅销书中,两者重合率是45%,而当年新书的纸书和电子书重合率仅有30%。

因为品种受限,当当100多万库房纸书,转换成电子书的仅仅有30%,未来当当有望达成50%的目标。当当主要的发力点还会在童书、社科和人文等品类上下工夫,预计增加20万品种。

在流量目标上,当当计划增加一倍的新用户,并投入一千万拉新,以一定的买纸书送电子书的形式,带来一定的积极反响和回报。

李国庆表示,当当云阅读按照开放的平台思维运营,不介意将自身用户引流至出版社或其他媒体平台。2018年,将为出版社和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服务,提高用户匹配度及用户分析、市场能力。据悉,这些数据依托于当当内部的大数据。

另外,当当云阅读还会增加个性化推荐的功能,力求满足每个人都喜欢的图书产品,在价值的基础上,实现更多的精神需求。

考虑到很多用户不同的需求,租阅业务产生,该业务推出后,用户平均阅读册数提升了3.8倍。2017年,当当云阅读的租阅用户占比达到10%,对销售贡献达到20%,有10万好书加入租阅,其中TOP 500的畅销书占比超过50%。

2018年,当当将与各大出版社建立荐书联盟。“通过个性化推荐解决50%左右的阅读需求。”雷玟表示。

专注于传统阅读市场的当当,进军云阅读,注定会与已经发展至庞大规模的数字阅读企业中文在线、阅文集团等会有新的火花,但已然坐稳纸书线上头把交椅和不断拓展线下店面的当当,显然会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