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北京协和医院上线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9 11:58:18
分享

“呼叫下一位患者。选择泌尿系男模版,余尿量15ml,前列腺10*15*20,右肾长径10cm,左肾长径15cm。诊断意见,删除第一行,双肾结石,提交。选择阳性,选择阴性,选择高危,打印预览。”

上述文字源于北京协和医院一位超声科医生录制的视频演示。视频中,医生只需对着麦克风,就能把检查结果方便快捷的通过语音转换成文字。检查操作完成后,对语音录入内容进行简单校对,即可完成报告的输出,效果相当震撼。

北京协和医院上线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

据悉,该视频演示的是北京协和医院最新上线的智能超声系统,支持超声检查全流程的语音操控及结构化报告的输出。与此前在协和上线的语音病历录入系统一样,该智能超声系统的服务提供商同样来自于在医疗语音领域有着出色技术实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

用语音操控取代键盘录入,可提高诊断效率

当前,我国大中型医院人满为患,患者所需的超声检查工作量巨大,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超声科医生承担着超额的工作负荷,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

在较大规模医院的超声科室,诊室一般配置两名人员,一人为负责操作仪器的超声技师,另一人为记录员。超声技师对患者进行检查时的所见,通过口述告诉记录员,记录员根据超声技师口述形成患者超声检查报告,人员效率无法得到充分应用,造成医院人力资源的浪费。而通过在超声诊断过程中引入云知声基于超声科室特殊业务场景深度定制的“超声智能助手”+“定制无线领夹麦克风”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前必须由两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基本上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对超声诊断工作的效率提升明显。

北京协和医院上线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

“平时给患者做检查的时候,手上拿着设备还需要操作机器截图,检查和结果录入两件事情不能同时进行,拖慢了就诊速度,很容易造成病人的积压。如果要加快效率,就需要增派人手,配一个录入员,而超声室内昏暗的灯光环境,也给录入增加了难度。现在借助超声助手,一个人就可以比较轻松地完成作业,同时通过口述就可以对检查结果进行修正,非常方便。”一位协和医院超声科医生感慨称。

云知声智能超声方案三大优势:精准、便捷、快速

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方案,通过与第三方超声系统无缝集成,可实现从患者呼叫到报告输出的全语音操控。在检查开始前,医生通过语音命令进行智能叫号,在检查过程中,系统智能过滤医生与患者的对话,只记录和执行医生口述的跟报告有关的内容。另外,为方便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系统还支持医生通过语音命令调取患者病史记录。当患者即将检查完毕时,医生可通过语音命令呼叫下一个患者前来候诊,从而完成整个检查流程。

北京协和医院上线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

作为一套基于超声科深度定制的语音系统,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具备识别精准、交互便捷、快速生成三大优势——首先,其可根据专科语料定制语音识别模型,并可对特殊单位、符号专门做优化,配合定制的专业无线录音设备,语音识别精准率可达97%以上;其次,该方案支持插入、修改、删除,以及光标移动、换行、撤销等常规编辑命令,基本上可实现语音的完全操作;此外,还支持语音调出模版,以及对模版的填空,且系统可自动检测元素值,超出范围将给予智能提醒,保障检查生成结果的效率与质量。

医疗语音从工具产品到结合业务的深度定制

类似于此前在协和医院上线的云知声“医疗智能语音录入系统”,此次云知声推出的智能超声系统,从二者的共通性而言,均解决的是医疗行业效率的问题。但从更深的层次来看,针对超声科室的专科方案的推出,表明云知声在医疗语音领域的探索越来越深入,产品已不再停留于简单的语音录入工具层面,而逐渐走向与实际业务深度结合的定制化道路。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前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2017年终总结会上,凭借着高品质的产品,高效率的实施,以及完善的技术支持,云知声从60多个协和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连续第二年夺得“优秀供应商”称号。此外,云知声导医机器人小医也已在协和上岗,可为院内患者提供导医、咨询等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辅助导诊护士的工作。

北京协和医院上线云知声智能超声助手

未来,云知声将持续发挥在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的优势,依托自身在人工智能语音领域的卓越实力,将顶尖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领域,探索出更高效、更实用的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于广大医生及患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