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4 10:47:54
分享

2017年,内容资讯平台动作不断,随着AI等技术的入局,算法对人工编辑的逐渐超越,让未来充满未知。近日,UC发布2017内容资讯白皮书,旨在呈现内容市场主流参与者特点,对移动资讯APP及UC内容大盘情况进行总结。

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成为资讯消费重点区域。把握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兴趣点,有利于资讯平台保证用户粘性、提高付费意愿。

白皮书认为,2017年,内容行业依旧火爆,在经历了快速粗放增长之后,发展趋于规范化和精细化。随着用户日益成熟,对内容要求越来越高,如何维持平台的良性发展,成为各大内容平台的重要课题。伴随着UC垂直领域内容升级,社会、娱乐、搞笑等垂类受到用户欢迎。对内容创作者而言,垂直领域内容创作的空间和机会更大。

内容资讯行业市场广阔 视频成为与图文类资讯同等重要的内容形式之一

据《2017中国新媒体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民每天用在新闻资讯上的时长约为67分钟,其中日均超过2小时的用户占比达到14.6%。对比中国网民日均手机上网时间,资讯消费占据了网民手机上网约29%的时间,属于全网刚需性消费。人们对于资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2017年,UC全球的月活用户达到4.3亿+,位居内容资讯行业第一梯队。与此同时,UC平台整体大盘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UC平台视频、图文类资讯消费量占据统治级地位。其中,图文类资讯总消费量为2000亿+,占比50%;视频消费量为1800亿+,占比45%,视频成为与图文类资讯同等重要的内容形式之一。大鱼号账号体系内,图文类账号占比45.74%;图集类账号占比5.54%;视频类账号占比22.26%;综合类账号占比26.46%。

二三线青年成为资讯消费中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UC用户的基本特征表现为年轻用户较多,二三线城市为主。数据显示,平台用户对娱乐、社会资讯尤为感兴趣,社会频道总消费量达600亿,娱乐频道总消费量为500亿。这组数据提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二三线城市成为资讯消费重点区域。把握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兴趣点,有利于资讯平台保证用户粘性、提高付费意愿。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2017年,UC资讯爆点前五为战狼2、人民的名义、中印冲突、鹿晗关晓彤、万达股债“双杀”。涉及影视、娱乐、军事、财经等领域。通过对2017年度全民热点事件的传播,展现了UC海量内容、多元意见等特点。《战狼2》总体消费量超过10亿+,《人民的名义》全年总消费量7亿+。两部热门电影、电视剧的相关话题,在UC平台上都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关注,体现了UC平台在文娱宣推方面的巨大潜力。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社会民生类资讯成全民热点

社会民生类资讯在UC平台一直较受用户欢迎。社会类资讯在UC平台上拥有较高的消费量,总消费量达600亿+,在所有垂类中占比15.79%,10万+以上的文章接近9万+篇。

2017年,社会领域产生了不少引发全民讨论的大事件,“高铁跨省调价”、“江歌案”位列社会垂类高热关键词TOP5。分析社会频道用户画像发现,白领、个体经营/服务人员占比较高,分别为20.6%和19.7%,医务人员也有13.1%的分布。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健康垂类产出年度最热文章

白皮书还对科技、财经、体育、军事、汽车、时尚、健康、游戏等领域的热点及用户使用行为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财经、时尚、健康在大鱼号top200占比不高,创作者入局空间仍然巨大。瞄准垂类,突出差异化内容,是创作者手中的利器。

总体来看,游戏类资讯更受学生用户青睐。学生和男性群体更关心科技。一线城市、26-40岁、男性用户最偏好汽车、体育。年长用户、公务员、男性更偏好军事。一线城市、年长用户、金融和科研人员、高学历用户更关心财经。

健康类资讯受到年长用户的关注,年度热门关键词食物、肝脏和癌症体现了用户在健康方面的关注点。健康垂类年度爆款文章《你的指甲上有一道道棱线吗?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热度值达2000W+,是平台10个垂直领域中热度值最高的爆款文章。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2017年,国足世界杯预选赛、NBA总决赛,成为大家关注的年度赛事,平台产出100W+的文章超过2000篇。在UC平台体育领域,搜索前五的关键词中三个与足球有关,展望2018年,莫斯科世界杯即将开幕,对于足球类内容创作者而言,2018年将是收获之年。

 UC发布2017资讯白皮书:财经、时尚、健康垂类入局空间巨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