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我国无人机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其他国有哪些规范性措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8-01-30 16:30:00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无人机的应用现在越来越广,在娱乐航拍、巡检、测绘等领域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但你是否知道,你的无人机属于什么种类?哪里能飞,能飞多高?

为实现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依法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在工信部官网上对外征求意见。这一条例不仅回答了上述人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国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无人机管理与发展做出部署。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业内专家、企业等都在探讨民用无人机如何科学监管,才能避免“一刀切”的管理,同时保障国家、社会的安全。按照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根据运行风险大小,民用无人机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和大型五类。对于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征求意见稿》当中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大疆创新副总裁王晓丹表示,首先以无人机分类为基础,对于不同类别的无人机,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管疏结合的基本思路,这点非常科学。

专家表示,细化分类的目的在于精细化管理,对小型及以上的产品加强监管,对普通群众最常使用的微型、轻型产品尽量放宽限制,管理兼顾开放。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杨认为,管放结合的监管方式是比较大的亮点,尤其是针对轻型无人机,它是在满足一定条件下适度放开,不像原来那么严格。比如在个人消费或者娱乐的目的情况下,不再需要考取驾照,也不需要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等。

飞行空域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此前,不少无人机爱好者因个人申报飞行计划与申请空域难,一不小心就成了“黑飞”。今后也许会方便很多,《征求意见稿》规定,适飞空域内运行的轻型无人机,无需提交空域申请和飞行计划。王晓丹表示,这为用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体现了管理部门针对行业特点,实事求是的、科学的管理思路。

接下来看国外对于无人机的飞行有什么样的管理规定?比如在持有者登记、飞机类型、禁飞区等具体领域,有哪些规范性措施?

法国严格规范无人机使用 重量超800克的民用无人机必须注册

由于曾经发生过数起中国游客因在巴黎上空放飞无人机而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的事件,去年8月,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专门发布提醒,巴黎上空非经批准严禁放飞无人机,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应当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文明出游。在法国放飞无人机,有哪些规则必须要遵守?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在2012年4月首次颁布针对无人机管理法令,随后又分别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对相关法规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以严格规范无人机的使用。在去年10月份出台的法律中,列出了绝对禁飞的地区列表,共涉及247个地区,主要涉及军事重地或公共安全地区。比如机场、核电站、军事基地、历史遗迹、医院、监狱等,这些敏感地区上空禁止拍照和摄影,对一些重要机场,无人机的禁飞范围扩大到机场周边方圆十公里。巴黎市区和大巴黎地区总共有37处是绝对禁飞区,其他地区需要提前获得批准,尤其是夜间飞行。如果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航拍,操作人员可能面临一年的监禁以及75000欧元的罚款。即使在私人场所,无人机也必须远离人群或车辆,并将飞行高度和速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得超过地面或水面以上150米,以免造成安全事故。

魏伟琼介绍,无人机使用者还必须尊重他人隐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对他人及财产进行拍摄,将拍摄内容进行传播或用于商业用途。2014年一位18岁的少年用无人机航拍了自己所在的城市,并上传到网站,结果被法院传召,原因是将他人生活置于危险之中。从今年7月起,法国要求所有无人机制造商必须对每架重量超过800克的民用无人机进行注册,同时这些重型无人机还必须装有声光信号装置,以便在飞行中被清晰识别或出现操作故障的时候能够发起警报。

俄罗斯250克以上的私人无人机必须向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注册备案

接下来目光转向军工产业相对发达、同时空域管理也比较严格的俄罗斯。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这些年对于民用无人机的管理政策经历了一个先紧后松、逐渐规范化的过程。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是一个空中管制很严格的国家,充分继承了苏联时期的传统。多年前俄罗斯对于无人机并没有专门立法,唯一可以参考的是《俄罗斯联邦空中管理条例》中第52条,使用者必须提交申请,获得相关许可。然而,一般个人和商业社会组织根本没有任何机会拿到该许可。2010年当很多国家禁止无人机时,俄罗斯率先通过了允许无人机飞行的法令,这在俄罗斯无人机合法化的道路上是极其重要的一步。该法令也促进了俄罗斯民用无人机的发展。2015年12月30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法令,通过了俄罗斯无人机注册的规定,联邦航空法典将加入无人机管理条例。所有250克以上的私人无人机都必须向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注册备案,并且为无人机安装一个识别芯片,该芯片在300米的高度能识别无人机相关信息,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张舜衡表示,此外,已注册的无人机使用者必须向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提交飞行计划。与传统的飞机相同,即便飞行计划被批准通过,无人机操作者还必须严格遵守飞行计划。当公众安全收到威胁时,无人机操作员需要执行必要的紧急迫降。从新法出台到落地执行还是面临种种现实问题,比如首都莫斯科城常常全城禁飞,其他地区需要向各地方空管局申请预约临时空域,申请内容需要包含预计飞行的日期、时间段、高度,甚至经纬度,必须远离机场。虽然俄罗斯颁布了无人机专项管理法律,但过于严苛的标准和繁杂的手续,遭到无数无人机市场参与者的不满。2017年俄罗斯国家杜马在第三读的时候通过无人机管理的修正案法令,废除了30公斤以内的无人机强制认证注册程序,而且使用者也不再需要特别证书。但较大的无人机还和往常一样需要注册文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