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万达、苏宁等四巨头首次联手欲改写格局

作者:贾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31 08:27:00
分享

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佬们在饭局上觥筹交错,丁磊“猪肉局”、刘强东和王兴联合买单的“东兴局”均引发业界围观。而马云没参加饭局孤单吃面,成为一大新闻。

那时,似乎就已经传递出了信号:结盟成为互联网大佬在新零售时代“分羹”的有效方式,面对阿里对自己市场份额的挤压,腾讯、京东开始寻求结盟。只是这次,马化腾和刘强东联合了可能同样没有参加饭局,却拥有庞大线下实体产业的张近东和王健林。

日前,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投资总额约340亿元,用于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笔交易也被业内视为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而在这一声势浩大的合作的背后,各家公司的考量也不尽相同。

苏宁的大战略

三年前,两大商业巨头苏宁和万达牵起了手,共同图谋霸业。经过了三年的磨合,如今双方的合作再度升级。日前,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人民币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

而在这场总投额340亿元的生意中,腾讯投资了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

万达集团称,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并在1年-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其中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而苏宁、京东、融创则将会利用资本之力,支持万达商业的快速发展。

因为这场交易,四大巨头瞬间被推到风口浪尖。而在一个月前,苏宁刚刚发布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苏宁内部人士表示,除了在资本层面的操作,双方将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零售”。

“计划未来三年将苏宁互联网门店拓展到2万家左右、面积达到2000多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新开店数量将达到5000家。”在宣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之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已经抛出了自己的目标。

而此次战略投资万达,也被苏宁内部视为是推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快速落地的实质性动作。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苏宁来说,万达商业拥有完善的商业广场物业资源和品牌商户资源,具有较大的线下入口价值。双方的合作,有助于资源整合。苏宁可以通过零售专门店及苏宁易购广场多业态店面的布局,进一步完善苏宁智慧零售网络布局;同时万达商业下属物业也实现了稳定的租金收入,有助于整体估值提升。

各怀心思

此次腾讯、苏宁、融创、京东的联合入股显然都有各自的盘算。

苏宁与京东这对“欢喜”冤家此前一直相爱相杀,而随着苏宁与阿里联姻,京东与苏宁的关系也出现缓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此次交易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除了腾讯、融创,一直互为对手多年的苏宁和京东也在投资方名单中。这次是苏宁和京东首次联手投资一家公司。之前苏宁曾抛掉了不少阿里股票,如今其又与京东联合投资万达,苏宁此举或是刻意与阿里保持距离,但又要与京东、万达都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苏宁通过此次合作可以与京东、万达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也可满足其独立发展的需求。”

相较于苏宁和京东,这次腾讯和万达走到一块儿,更显难得。

曹磊认为:“相比阿里,腾讯在智慧零售上的布局晚了一拍,但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频频发力,陆续投资了永辉、家乐福等企业,抢占应用场景和流量入口。腾讯频频出手,是受阿里线下出击被动的举措,也是快速拓展线下渠道的表现。”

与全国最大商业实体万达合作,也让一直视阿里为对手的京东,看到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至少能够缩小双方的差距。万达拥有线下海量消费场景和客流,腾讯有巨大线下流量和微信支付等各种应用生态工具,双方嫁接,可以实现双赢。

家电业观察给洪仕斌认为:“新零售时代企业逐渐从线上回归线下,合作是各巨头向线上线下渗透需求的表现。而联合万达可以让腾讯、京东提前占坑,比阿里占据更多的优势资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对外表态要实现“人货场”重构,与万达、腾讯进行三方合作形成国内最大的无界零售同盟,却没有提苏宁和融创。在未来的多方合作中,在众多领域存在重叠和冲突的苏宁、京东,能否寻找到令各方均满意的盈利模式,也是一种考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