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无所不能的亚马逊

2018-01-31 10:16:23
分享

 
 
无所不能的亚马逊
 

中国日报网1月31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对于2017年的购物者来说,很难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虽有邮件订购,总的来说,如果你想买东西,你还是要去商店。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当时正在一家纽约对冲基金工作,注意到互联网的指数级的增长。他想要创建一家在线企业将世界各地的购物者和制造商聚集在一起。于是,这个网站从销售图书起家。

不是每个人都相信。1999年,商业周刊《巴伦周刊》的封面故事标题为《亚马逊.炸弹》,认为该公司将难以与强大的沃尔玛和巴诺公司竞争。但是,就像亚马逊的众多竞争对手一样,它未能预测到自身不断扩大的规模、狂热的支出速度以及投资者的热情支持。

大部分时间里,亚马逊都在亏损。在2014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890亿美元,亏损2.41亿美元。它的电商业务现在实现了盈利,但它最赚钱的业务是云计算,去年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74%。贝佐斯仍然重视长期增长,而非短期利润。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预计,到2025年,亚马逊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近20%。今年9月,该公司宣布,除西雅图总部外(如图),将在北美建立第二个总部。美国各地的市长蜂涌而至。在西雅图,亚马逊拥有4万多名员工,而在全球范围内,总共有34万员工。

亚马逊的使命是成为“世界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而对于接下来可能做的事情,几乎没有什么限制。负责电商业务的杰夫•威尔克(Jeff Wilke)说:“我们想为客户创造新产品,我们将以多种方式进行实验和尝试,可能会失败,也可能会成功。"

亚马逊采取了一种持续不断投资的策略,以赢得新客户,并产生更多的现金,从而赢得更多的客户。在这一努力中,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规模。根据高盛的数据,截至6月,亚马逊为其云计算和电商业务的新技术产品投入了约130亿美元的资金,比谷歌高出近20%,是Facebook的三倍多。

亚马逊的目标不仅仅是满足客户的期望,而是设立新的目标。它的Prime年费会员增值服务(在美国为99美元)最初只是让人们轻松网购,不要快递费,而现在还包括了在线音乐和视频服务。

亚马逊在2006年推出云计算业务,为自已和其它企业的计算需求创造了一种新的方式。企业租用亚马逊的计算能力,而不用自己投资。现在,亚马逊的云计算平台AWS为创业企业和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它的基本计算业务比它的三个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总和还要多。

但是,亚马逊影响力最大的仍然是电商业务。2016年,它占到了美国网络消费增长的一半多。亚马逊上的产品搜索量要超过了谷歌。该公司发现其娱乐产品是对电商业务的补充,维系了Prime服务订阅用户。这很重要,原因是据摩根斯丹利的布莱恩•诺瓦克(Brian Nowak)估计,这些用户的花费是亚马逊其他消费者的四倍。他估计,在美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拥有Prime服务。这个服务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送货的速度,通常在一到两天,以及没有递增的送货费用,这让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了更多种类的商品。

至少在美国,迄今为止,百货还是一个例外,大多数人还是会去超市购买这些东西。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2017年6月,亚马逊宣布将以137亿美元收购高档食品商全食超市时,各大超市的股价暴跌。

亚马逊在仓库方面的投资说服了越来越多的独立卖家也使用其仓储。亚马逊自己的库存现在只占其网站销售的一半还不到。2016年,世界各地的第三方店家的收入达到了230亿美元,约为两年前的两倍。消费者享受更广泛的选择,而亚马逊则获得更多利润来进行再投资。

这种做生意的方式让人看不懂。亚马逊的收入来源众多,同时拥有大量的数据和全面的分销系统,让竞争对手难以跟进。当新的竞争对手出现时,亚马逊通常会收购它们,犹如亚马逊收购卖尿布网站Quidsi和卖鞋网站Zappos。

接下来,它可能要做的就是彻底改造实体店——不管是全食超市还是店铺。在西雅图的一家实验性亚马逊商店里,消费者能挑选商品并自动付款,不用在收银台结账,这要归功与传感器和机器学习功能。如果这种购物方式流行起来,就可以推广开来。

亚马逊最感兴趣的新工具就是能通过Echo音箱接入的语音助手Alexa。它能为消费者从亚马逊上订购商品。不过,该公司也向其他公司开放了这个语音助手,这们就能让Alexa操控这些企业的产品。在这个领域里,亚马逊正在与谷歌、微软和苹果展开竞争。技术人员认为,语音助手可以取代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数字世界的接口。目前,亚马逊遥遥领先,占据了美国智能家居市场76%的市场份额。

亚马逊仍在寻找新的方式,让自己更加深入消费者的生活之中。富裕国家的消费者在服务、医疗和娱乐方面的支出超过了购买商品的支出。亚马逊打算跟进这一块业务。在美国,消费者已经可以用亚马逊来点中国菜外卖并送到家里,雇人组装简式房屋,管理报纸订阅或者寻找当地的皮肤科医生。

实际上,亚马逊成为了一个“无所不有的集团”——一个经历了起起伏伏的模式。不是所有它经营的业务都成功了。亚马逊的Fire phone在2014年推出后,很快就出现了灾难性的反应。尽管有一部分业务失败了,但有很多成功了,让它感到高兴。因此,亚马逊或许会继续扩张,更为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虽然这似乎有点过头了,但已有了一个先例做了:中国的阿里巴巴。

 

(编译:雷月营、李文卓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