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用新科技、新联盟、新生态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作者:程春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4 20:44:00
分享

马化腾:用新科技、新联盟、新生态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腾讯“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现场。 程春雨 摄

新型网络犯罪正在升级迭代,日益呈现出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14日在“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上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守护者计划”需要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

腾讯发起的“守护者计划” 成立于2016年4月。“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160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涉案金额32亿元,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超过100亿条。”“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在演讲中强调。

《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网络犯罪五大特征:一是国际化,黑产团伙将部分人员转移至海外,利用国外政策法律漏洞跨境作案逃避打击;二是智能化,网络黑产技术升级,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黑产团伙关注并应用,进一步增强黑产的危害与破坏;三是平台化,越来越多的上游提供技术支持,降低了下游实施犯罪的成本;四是产业化,网络黑产披上科技公司的外衣,在灰色地带从事色情诱导诈骗等不法行为;五是涉众化,如善心汇传销、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等在互联网场景下对人群的影响被放大,被欺骗的公众数量变大。

 

马化腾:用新科技、新联盟、新生态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发表讲话。

朱劲松说,在利诱之下,不少黑产团伙从个人或小规模作案,扩大到企业化运作;不同利益团伙之间开始通过技术、资金、分工等进行合作,形成流程越来越复杂,环节越来越细化的产业链;通过与传销、涉黄等其他犯罪团伙的合作,黑产团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进化中。这一切都让电信网络犯罪从2017年起转变风向,2017年警方网络诈骗报案量显示,跟新型金融模式有关的骗案报案率已经超过6成,金融理财类诈骗的涉案金额是众多类别中最高的。

“网络黑产升级让我们发现监管科技在多方面存在发展瓶颈,全域数据缺失、拥有跨界经验的技术人才缺乏、计算力不足比较明显。”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负责人李旭阳指出,反黑产前置到大数据态势感知是必然趋势。“腾讯+”态势感知技术解决方案依托海量实时黑产数据,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和领先的计算力输出定制化、可视化的服务,将助力网络黑产监管升级。

展望2018年,李旭阳称,大数据安全科技有望继续高速发展,特别是全息可视化大数据技术将配合腾讯日益发展的安全生态体系,为各大监管部门提供可复用推广的监管模式,对监管传销、现金贷、虚拟币交易等互动金融新问题帮助尤大,亦能为监管定性、跨领域业务合作等提供科学参考。

马化腾强调,将不断升级腾讯平台的自净能力,提高打击色情、诈骗、传销等网络黑产的力度。同时,将全面开放自身技术与能力,积极参与到“新科技”、“新联盟”与“新生态”的开放协作中来,让它们成为“守护者计划”的三个同心圆,共同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