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实体商店突围网络零售

2018-01-24 11:35:31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据《经济学人》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当美国零售业大佬聚集在纽约参加全美零售协会年度盛会时,谈论了很多新技术来改善行业前景,从读取消费者的面部表情的传感器,到能够优化价格的机器学习软件,这场宴会上的幽灵是没有现身却无处不在的亚马逊。

传统零售业近来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在欧洲,最大的购物中心客流量一直在下降。在美国,购物中心的人均面积是英国的五倍,客流减少造成的痛苦是剧烈的。即使在亚马逊崛起之前,它们的供应链的麻烦重重。梅西百货2015年表示要关闭728家门店中的100家。咨询机构Fung Global Retail&Technology预计,今年美国将有近一万家门店关闭,比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高出约50%。

店家以往通过商品选择、价格、服务和便利性等综合因素竞争。 电子商务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商品选择性和便利。即使是最大的商店也不能像亚马逊提供商品数量多。沃尔玛通过为消费者省钱用来征服美国;亚马逊则以节省消费者时间达到同样的效果。商店仍然提供即时性和个人体验,不过,虽然古驰(Gucci)提供的周到服务可能很有趣,在超市排除付款的体验却不是如此。

电商企业在新型服务和定价方面竞争。一个网站对你的了解比任何商店的店员都要多,这使它能够直接为你提供个性化建议。在网上,购物者能很容易地比较零售商之间的价格。更有趣的是,商家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匹配竞争对手的产品,快速上调或降低价格。最终,这种定价可能会变得更加个人化。阿里巴巴和京东利用数据向一些消费者提供特定产品的折扣。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消费者现在在网上购买更多的商品。这一转变在美国最为引人注目,因为它有一个极具破坏力的无情电子商务巨头,也有一群根深蒂固的零售商(这是中国缺乏的)。消费者仍在商店购买某些品类的商品,如食品和建筑设备。但是,许多商店别无选择,只能在网上追踪消费者,创建自己的电子商务部门,以维持自己的实体店。在短期内,这只会加剧他们的问题。在传统的基础上建立电子商务业务成本很高;企业必须为个人消费者创建网站和运输产品,而不是大量的实体店。

亚马逊对消费者认为送货应该是免费制造了条件,但这并没有效果。此外,网络销售往往会吞噬既有店铺的销售量。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估计,在网上购物的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零售商的利润率就会缩水约0.5个百分点。实体店也常常很难招到技术人员。对于一个炙手可热的数据科学家来说,在百货公司工作并不是不二之选。传统的连锁店必须经常通过加价方式来吸引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亚马逊则没有这样的困难。

实体商店突围网络零售
实体店和网络零售商的市值对比。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创业企业、科技企业和咨询机构都在提供工具,帮助小零售商转型。一些更有趣的工具能保证缩小电商网站和实体店之间的差距。地板垫可以测量商店的流量,视频分析将追踪购物者的年龄、性别和情绪,而一旦用户注册了免费wifi后,信标就可以收集有关他们在商店里做的事情的数据。然而,就目前而言,许多美国企业不想为这些可能不会太久后就可能不存在的商店投资购买这些昂贵的新技术。

在中国,那些为解决零售商困境提供服务的企业包括一些大型电商企业,而零售商可能乐于与他们合作,原因是他们的平台很受欢迎。在西方,一些小商家通过付费的方式,在亚马逊网站上陈列产品,并在亚马逊仓库里储存货物。小卖家能更容易地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同时亚马逊也赚取费用,而且由卖家上架的产品,亚马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大型零售商似乎不太可能与亚马逊合作。塔吉特和玩具反斗城(Toys“R”Us)在21世纪初选择了亚马逊(Amazon)来负责他们的电商业务,但两家都终止了合作关系——玩具反斗城通过法律手段结束的。与阿里巴巴不同,亚马逊拥有大部分销售的产品,因此是直接与使用其服务的卖家竞争。

尽管有这样的麻烦,但也有一些例子表明实体店可以蓬勃发展。一种策略是提供独家的出众产品(如Inditex旗下的Zara服装连锁店),或是很难在网上销售。第二种是给购物者提供大折扣。美国公司TJX以便宜的价格销售产商过剩的商品。另一个很好的例子很好的体验:路易威登的香槟,或者耐克的个性化建议。最困难的方式是尝试与亚马逊的零售标准相匹配,并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实体商店突围网络零售
美国电商渗透率。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沃尔玛曾是美国零售业无可争议的霸主,如今却发起了最大胆的反攻。它再也不能简单地开设商店以促进增长;90%的美国人住在沃尔玛方园10英里以内。因此,沃尔玛通过提高商店的效率来努力维护自己的利润率,如打印尺寸更短的小票能节省700万美元,与此同时,它投资电商。去年,沃尔玛斥资33亿美元收购了由马克•洛尔(Marc Lore)创立的电商网站Jet.com。该网站目前负责沃尔玛的在线业务。洛尔并不想走亚马逊的广度。“我们专注于做零售商,”他宣称。但是沃尔玛正试图以其它方式赶上亚马逊。该公司现在提供免费的两天快递服务。正如京东与腾讯的合力有助于挑战阿里巴巴,沃尔玛可能会通过与科技巨头合作取得成功。今年8月,沃尔玛表示将通过谷歌的语音助手销售,以对抗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理。

沃尔玛还可以利用其庞大的门店网去做亚马逊做不到的事情。在一项实验中,沃尔玛的员工在回家的路上把货物送至消费者手中。作为美国最大的杂货商,沃尔玛制订出一种简单的方式,让消费者在网上订购食物,然后开车到沃尔玛,由员工将食品装进车。

然而,即使是沃尔玛很主动地适应电商,亚马逊仍在继续发展,正在使用机器学习来测桃子的成熟度,并确定每个尺码的蓝色衬衫的库存数量。不断的创新给它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这让许多零售商难以匹敌。很多实体店缺乏帮助他们在零售新时代茁壮成长的策略或特色商品。他们仍然主要依靠消费者到店里来挑选他们的产品,而他们的竞争对手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编译:石婷婷、李颖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