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契机,世界走向融合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4 15:54:09
分享

1月23日,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尽管当地遭逢暴雪突袭,但是并未影响会议的如期召开,而且本届达沃斯论坛更创下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领导人数量的历史之最。本届达沃斯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其中,以“道和为核心的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命运共同体论坛——区块链数字经济与文化峰会,与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十分契合。作为一个金融科技最热的词汇,区块链在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引起了与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消除了边界的区块链世界,其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已经被广泛的认可。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几个代表性的区块链联盟,如由全球40多家金融机构组织组成的R3区块链联盟、由Linux基金会发起的超级账本(Hyperledger)项目等。在这样历史契机的推动下,很多业界人士都在为加速区块链在中国及全球的发展积极地努力着,廖松强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廖松强先生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创建了数字经济研究平台,该研究平台将以数字经济问题为核心,针对数字经济的基础理论、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展开研究,促进数字经济生态的建设。

此次道和达沃斯命运共同体论坛:区块链+数字经济与文化峰会是由IDEA国际数字经济协会、艺派全球基金会、道和论坛组委会、Open heart Design Alliance ,在世界经济论坛会期间共同推出的,已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加入。本站记者与IDEA(国际数字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廖松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记者:区块链这个概念其实早在2008年就已经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而您在会上的发言当中,将2018年称为区块链的应用元年,这是为什么?

廖松强:的确,2008年区块链技术就已经随比特币产生而走入公众的视野,十年的时间,它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使信息交流越来越便捷,志同道和的人更容易聚在一起,形成社群,让散落在各地星星点点的分散需求聚拢在一个平台上,形成新的共识机制,在分布式场景下达成一致性,解决了重聚的价值传递。

如今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区块链的发展大力促进了新兴领域的创新,成为了推动“技术革命”发展的新动力。相信2018年将开启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应用的热潮,因此,我将2018年称为区块链的应用元年。

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契机,世界走向融合 

记者:您能为我们分析一下区块链的全球影响力吗?

廖松强:未来世界将是一个抛弃自私的世界、不断走向融合的世界。我们身处的这时代,新技术催生着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如今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以电的速度传输信息,进行无障碍的沟通,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地球在短短几十年里俨然已经变成了一个大部族,我们进入了一个“形成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

数字经济和数字文明为我们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与能量,时空汇流、技术汇流、经济汇流和它们不断高速聚合、裂变所激发出的巨大能量和产生的充足动力,正在促使全球的资本、人才、资源、产品形成高速的全球流动,促进各地方文化以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融。与此同时,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它的衍生品,人类社会亟待建立互信机制,形成广泛的共识,为大融合、大汇流提供可靠的机制保证和现实通道。

区块链的核心是解决了在不可信信道上传输可信信息、价值转移的问题,它更为伟大之处就是它的共识机制在去中心化的思想上解决了节点间互相信任的问题。区块链能在众多节点达到一种较为平衡的状态也是因为共识机制,而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和数字经济发展所必要的环境机制,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它的应运而生,为这一切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让我们能够更好的把握历史机遇,形成共同的愿景,规划共同的路径,面对共同的机遇,解决共同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数字经济和数字文明产生的巨大影响和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记者:达沃斯论坛一直以来关注全球经济问题,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您认为道和论坛组委会以本届达沃斯为契机,发起区块链+数字经济与文化峰会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廖松强:基于“道为体、数为用”的高瞻视野,这次IDEA国际数字经济协会,组织的道和达沃斯区块链+数字经济与文化峰会,最重要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宣传数字经济理念,整合数字经济学术、产业、技术和具体应用的资源,通过这项技术革新突破全球经济增长瓶颈。

同时,促进区块链技术这一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探讨区块链技术未来的潜能,就区块链领域发展中的问题在国际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展开讨论,我们试图通过这次论坛,让更多的人认识数字经济,让区块链技术更健康的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大动力。古人云:道合由来不易谋,正因如此,道和论坛的发起肩负起了统一共识机制的责任,我们希望能够与志同道合之友人,共同完美实现区块链共识机制的价值,共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字文明的创建。在达沃斯这个世界领袖及人才的舞台上,道和的策略不是孤立地发起我们的论坛,而是与特定行业的合作伙伴进行探讨与合作,贡献具有人类普遍价值的中国智慧与文化视角是道和的愿景。

记者:区块链在全球具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并且许多巨头已经积极投入资源进行研发。请您具体谈一谈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区块链发展对世界的影响。

廖松强: 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作为一种前沿的技术创新,其研究和发展必然是一场全球性的新科技领域在各行业应用的革新,中国的产业界表现出了比以往更为积极和活跃的态度。区块链的世界是无边界的,目前中国区块链市场正逐渐与世界形成同步,并在积极寻求不同路径的创新模式。

在中国文化中“道”被视为核心理念,而“和”,正是“道”的表现形式。在数字经济和数字文明高速建构和发展的今天,我们将面对文化与科技、人文与技术、东方与西方、还原论与整体论、个性与共性、本体与应用,自然生命体与数字生命体不断的碰撞与融合,我们更需要道的理念与和的精神,来消解摩擦,和谐发展。“世界有机一体,万物自然照应”的中国正道思想正在与数字化时代合作分享、创造价值的新世界开始同频共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