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茅侃侃创业失败自杀事件,创业失败可以重来

作者:康国平
2018-01-26 09:14:53
分享

今天朋友圈一早就有人求证实: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留下一句遗言自杀身亡。紧接着我的朋友圈里大量和茅侃侃有过交集的朋友,都开始发布证实的消息,确实自杀身亡。诸多自杀原因,指向他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在自己的公司上,但公司运营不善,一直没拿到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本来承诺好的投资,最后选择认输,结束自己35岁的年轻生命。

多么美好的曾经少年,变成失望的创业青年后,最后一次努力,确实如此决绝地放弃。真心令人痛心。

他最后一条朋友圈,“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一个让人无法琢磨的句号。这样的文字,让人根本无法意识到,他的认输,是放弃自己对生命的选择。很多人都没来得及好好劝他一劝。

曾经和他同为80后创业明星的李想、高燃等写短文字纪念,那种痛很快蔓延到IT圈,创业圈。一股子悲凉,被放大,被很多人套在创业者的身上。甚至更多人开始把过去很多创业者英年早逝的故事堆积到一起,发布了很多颇抓眼球的文章。我个人很不喜欢。我不愿意探究一个显然是自我放弃的人,最后的灵魂在哪里,他放弃之前,又经历过那些悲伤。我只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这样的人最后一次与灵魂的提前对话。

我看到有人在网上传播他认输之前的邮件,也看到他过往的一些采访记录,更看到年轻帅气的他被一些媒体美化的一个个瞬间。我觉得世界对他太残忍。融资不顺利,产品不顺利,娱乐同事,压榨自己。真心不舒服。

上午我在一个朋友发布了很详细的他“认输过程”,和投资人等的邮件沟通记录后,感到很不舒服。这等于把一个已亡人,血淋林地撒在了网络上。让人很不舒服。同是80后创业明星的李想,大概也是看到类似信息散布,才在网上“要求别人不要下任何带有主观偏见的结论”。

茅侃侃创业失败自杀事件,创业失败可以重来

我在看到那些私人信件被公布后,写了一段,想说明,人可以找到看待身边发生事物的底线。

我理解很多人在人生阶段“失败”后用自杀来解决问题的想法,但我希望这些人能在自己努力包括朋友们的帮助下走出困境。

人活得本来很艰难,逝去的人,活着的人讨论有个边界。发布什么私人工作信件、揣测别人自杀原因之类的,还是不太合适。特别是发新闻,在社交媒体大量讨论的。

一个人选择自杀,显然不是自己愿意的。也有很多人说,说尊重一个人自杀的选择,是不道德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不认同这一点。自杀显然是一个人最不得已的选择。对自己和家人,太过残忍。我非常希望,如果时光可以倒退哪怕三秒,也存在这么一个瞬间,能让自杀者突然清醒。

昨天我写过一篇短文,《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枸杞》,今天想到茅侃侃的选择,我忍不住想说: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苟活。

我们的生活,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达到诗和远方的境界,但我们完全可以选择过没有聚光灯的平凡生活,我们甚至可以苟活着。

“苟活”这个词很不好听,但这个词能让枯黄的树叶重新变绿,这个词也能让推到的大厦重新立起。这个词能让枯萎的灵魂突然有了生气,这个词也能让瞧不上你的人立即卸下自己的傲慢。

创业不容易,创业的灵魂永远在路上寻找新的出口,但如果可以,请一定关闭“认输、终极放弃”这个出口。

 

注: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康国平说”(id:mobilewtf)。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立场,不代表中国日报网观点与立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