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92亿欠款不还 贾跃亭给了乐视网多少遗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1-26 10:20:00
分享

在乐视网投资者说明会上,辞职赴美不归的贾跃亭仍是外界关注焦点。

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乐视网表示:“贾跃亭先生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先生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贾跃亭先生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如果因股价下跌,贾跃亭先生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92亿欠款不还 乐视网现金流仍极度紧张

而外界最为关注的欠债问题,金额是92亿,而不仅仅是关联公司欠上市公司的75亿。乐视网财务总监回复问题时明确表示,公告中关联方对上市公司75亿欠款中,含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对新乐视智家的关联方欠款,但不包含关联方对乐视影业欠款。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

已经被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的贾跃亭,其大股东地位已经岌岌可危。此前在融创中国持续以真金白银让企业经营回归正轨、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的过程中,贾跃亭依然通过其惯用的关联交易手段,在上市公司乐视网的经营体系中增加非上市公司来作为中间环节,大量占用上市公司现金,使得上市公司经营断血,也形成了目前的巨额欠款问题。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乐视网董秘也表示,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错判贾跃亭 孙宏斌聚焦公司业务恢复

2014年开始,贾跃亭、贾跃芳已经累计从乐视网上套现超过140亿元。在上市公司资金链不断紧绷的过程中,贾跃亭更在2016年、2017年全部撤走承诺给上市的无息贷款,更对外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乐视网无息借款的承诺,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在不断减持伤害乐视网投资者的同时,乐视网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也不断被吸干。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是否对关联交易知情时,孙宏斌更表示,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说明会上,孙宏斌也表态:“公司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从2017年1月15日融创中国宣布入驻乐视以来,被誉为白骑士的孙宏斌已经投入资金超过170亿。这其中包括,2017年1月以150亿元拿下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以及乐视致新(已更名为乐视智家)33.5%股权;2017年11月,通过合约安排控制的公司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向乐视致新提供借款人民币5亿元,用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有条件同意向乐视网提供借款人民币12.9亿元,用于乐视网的一般运营资金;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担保。近期,融创旗下天津嘉睿又对乐视智家增资3亿元。

面对问题面对结果 乐视网依然在变化之中

作为持有乐视网上市公司8.61%股权的二股东,在大股东贾跃亭持有股权全面质押冻结、本人滞留境外更被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的境地下,融创中国在乐视网全面困境下所做的努力显而易见。

可以说,做事的孙宏斌自入驻乐视以来,一直在为做梦的贾跃亭堵窟窿,为现金流难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营的乐视网疗伤去毒。而在不断现金输血过后,乐视网也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了管理层的更换,显示新管理团队已经对企业经营全面回归正轨做出准备。

说明会上,乐视表态:公司通过Open Eco生态开放策略,乐视电视现已拥有乐视视频、CIBN、芒果TV、华数TV等内容提供商。未来,公司将结合分众自制和生态开放战略,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努力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这一表态也显示,孙宏斌已经对上市公司的业务方向已有清晰规划和路径设计,未来上市公司的方向应该是通过聚焦长板辟开企业生机。

说明会结束前,孙宏斌特别提到,做生意总是有赚有赔,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如果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回报。如果把风险控制到零,那只能把钱存到银行了。乐视网确实发生了谁也没想到的变化,我们只能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人其实是不能预测未来的,只能不断的应对、调整。坦然面对困难、坦然面对结果,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坦然有担当的孙宏斌,和失信不负责的贾跃亭,在2018年开年就已经成为中国商界聚焦的对照组。

但愿,坦然的人不留遗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