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百度地图用户全年出行报告上线 出行分析背后的大数据能力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1-26 12:40:20
分享

时至年关,各家互联网平台都在推出各类盘点,近日百度地图上线的2017全年用户出行报告被广泛分享,打开百度地图在活动专区可以看到这一年来用户个人使用导航出行的总里程、到访过的城市、一年中最晚下班的一天、最常去的地方等用户出行数据,勾起了人们的无限回忆,再配上趣味文案,让用户感受到百度地图在提升出行品质上的用心程度。

百度地图用户全年出行报告上线 出行分析背后的大数据能力 

上线用户年度出行报告,这是用户大数据在百度地图中的一次小小展现,而大数据已经成为百度地图实现人工智能整体转型的基石,百度地图过去一直在用数据索引真实,复刻现实世界,而如今,百度地图将大数据能力向全社会开源,已经成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全量数据自采+海量用户生成百度地图数据生产力持续进化

百度地图此次上线的用户年度出行报告主要依托用户轨迹数据生成,轨迹管理在百度地图中是一门独特的“艺术”。除了亿万用户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用户轨迹数据之外,百度地图开放平台还面向所有开发者推出了“百度鹰眼”提供轨迹管理服务,由于其支持全球轨迹追踪并拥有极高的稳定性能,受到包括分时租赁、共享单车、网约车、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广泛认可。目前,百度鹰眼接入终端已达3000万,每日覆盖轨迹里程已达1.6亿公里,是开发者市场份额最高的地图产品。与此同时,开发者在使用轨迹服务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百度地图位置大数据进行客流热力分析、通勤距离分析和通勤方式分析,帮助共享出行行业精细化运营,为车辆投放和车辆调度做参考,以提高社会出行效率。

对于用户出行更加重要的,是百度地图的底层地理数据。用户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导航功能,就是建立在全面、准确、及时更新的地理数据库之上,因此这不得不提到百度地图的数据采集能力。百度地图目前采用“全量全景采集模式”,采集设备包括采集通用路段的高精地图采集车、采集室内和狭窄路段的全景采集背包、高空采集生成俯视图的无人机以及灵活多用的手采设备等硬件设备,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百度地图的采集设备能够自动识别道路特征、建筑轮廓、道路图形标牌、电子眼、警示牌,图像智能识别技术的引入则能够精准识别店铺名称、门牌号、停车场标识,甚至是营业时间。我们现在在百度地图中可看到的全景地图就是来源于此技术。

百度地图用户全年出行报告上线 出行分析背后的大数据能力

得益于自动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数据生产模式,百度地图的数据内容、数据精度和数据时效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亿的POI,并且用户日常所必需的道路阻断等类型的重要要素信息可实现分钟级上线,新路段实现天级上线、重要城市数据达到周级更新。

大数据实力治堵 百度地图2017年 发力智能交通

用户常常听到百度地图“怕堵就用百度地图”的品牌口号,指的是用户可以通过智能避堵路线、实时路况等功能减少堵车时长,节约出行时间。而交通拥堵现在已经成为最值得关注的城市病之一,百度地图这一年来在大数据治堵方面成效显著,和政府交通部门在实时路况、交通趋势研判、智慧化出行解决方案等方面充分展开了合作。

有效实现治堵的基础在于实时路况,今年在和成都交警的合作当中,依托于百度地图定制的交通实时监测与研判平台,全方位分析了全年最为拥堵的二环高架区域的交通运行特征,找到了制约交通效率的瓶颈所在。百度地图利用自身“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数据差分、行为预测”等先进技术和算法,赋能成都智能交通系统,通过数据融合处理、精准挖掘,初步实现对特定道路交通出行时间的智能预测。为了更好地提升交通运行效率,百度地图在去年底还开放了“北极星”诱导屏发布产品,免费向城市交通管理者、交通管理集成商开放,构建智慧交通开放生态,促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落地。百度地图智慧诱导屏现已在北京、武汉、成都、郑州、济南、海口等15个省市上线了500余块,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快速增长中。

百度地图用户全年出行报告上线 出行分析背后的大数据能力

除了治堵之外,百度地图大数据2017年还将触角伸向城市规划。去年底,百度地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百度地图慧眼中规院联合创新实验室”,同时将相关大数据向中规院雄安新区规划工作组免费开放;今年初,百度地图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宏观课题组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城市群研究报告——《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群识别与空间特征研究》,还与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地图慧眼大数据将参与到天津各层次城市规划中,借助大数据提升规划质量与效率……这一系列的大数据方面的政企战略合作达成代表着百度地图海量大数据这座“金矿”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青睐,百度地图作为市场份额领先的出行服务平台,在服务公众出行的同时也构建起全面、完整的城市大数据库,可以把握城市发展脉络,与城市规划行业无缝对接。

用户大数据、地理大数据、交通大数据,是百度地图大数据能力的根基所在,在此基础上,百度地图实现了产品功能的全面人工智能化,将地图行业带领进入智能化出行时代。如今,百度地图的大数据实力和人工智能实力开始反哺社会,提供智慧地图、智慧路况、智慧诱导、智慧信号四大智慧交通产品解决方案,携手城市交通管理者共建更加安全、畅通、高效、低碳的城市交通运行系统。

百度地图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双引擎正不断提升国民出行品质,围绕用户为核心的百度地图出行服务,正在经历全面的AI进化升级。而从中产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果,将通过行业赋能为社会增效,也将最终回馈用户,这就是百度地图“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品牌使命。科技,最终还是“以人为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