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菜鸟陈威如:未来二十年餐厅仍将以连锁化为目标吗

来源:环球网
2018-01-26 13:15:12
分享

“工业革命以来,我们觉得什么事情都要连锁化、标准化才能赚钱和发展,因为标准化生产才能降低成本。但未来二十年还将是这样的场景吗?”菜鸟首席战略官陈威如表示。

在过去,之所以标准化大量生产,是因为商家不知道消费者要什么。所以,只能先生产出来,然后再处心积虑卖出去,从而容易形成库存积压。例如,服装业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库存管理,因为80%的新品得打折才能卖出去。

菜鸟陈威如:未来二十年餐厅仍将以连锁化为目标吗

1月24日,在2018口碑新店商峰会上,口碑总裁范驰阐述了自己对餐饮新零售的理解: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重构餐饮消费场景,实现行业规模的指数级增长。陈威如则做了以“数字化时代企业的创新升级”为主题的演讲,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角度探讨未来什么技术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未来的技术能不能帮助改变现状?

陈威如将新技术归纳为三类:第一,数字化;第二,互联网化;第三,智能化。

数字化是把各个环节线上化,累积分析数据。例如,一个餐厅的经营者,过去根本不知道顾客到店次数,点餐习惯,但数字化以后,就能对顾客做评判,有针对性的给予营销方案。而互联网化意味着餐厅经营者可以通过跨界链接对消费者衣食住行有全方位的了解,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将上下游信息打通,更了解消费者。

实现这两个之后,社会将进入智能化的时代——比消费者本人更知道他要什么。

在未来场景中,2点58分,消费者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要不要来一杯拿铁咖啡。这杯咖啡已经在周围,如果消费者回复“好”,两分钟之内就可以把热腾腾的咖啡送到消费者面前。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因为数据已经知道你每天3点会喝一杯咖啡,而且拿铁、焦糖玛奇朵咖啡轮流喝,今天轮到了拿铁。

这便是预判,商家会比消费者更了解自己,这就是未来的思考。

从用户视角思考,更强调体验

陈威如认为,新零售本质上不是抛弃实体,而是线上线下融合。

以盒马鲜生为例,它与传统的超市相比更鲜活,线下门店分布密集,每3公里之内就会有一家门店,要求一定要用APP下单。如此才能把所有的信息数字化,才能了解客户的行为。从盒马的实验中,可以提炼两大趋势。

第一,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而不是以门店为主的思考。连锁门店不再只想着地段,而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打造的是以上海中产阶级未来生活为消费模板设计的。第二,相较于过去强调效率和成本,盒马更强调体验。消费者下单,盒马鲜生30分钟送货到家,这一模式目前的物流成本很高,这样的模式能否持续?必须从其他地方省钱,例如直采,但仍要保证体验,将消费者的多个场景融合。

“盒马把所有数据打通,有了商品、服务、会员信息,才能知道每一个消费者买了什么,多久买一次等等。这是一个新零售的模板,我们可以参照。”陈威如解释。

对于餐饮业而言,物流、供应链都需要新突破。以菜鸟为例,它强调把整条链路,从仓、干线、配送,全面实现数字化。菜鸟利用电子面单将80%的电商包裹实现了数据化,所有商家拿到下单后,让哪个仓库出货,出货后哪个快递公司承接,用哪台车,哪个驾驶员,到了哪个终端小区的配点,再由哪个快递员送到家里,中间有什么延误,消费者有什么抱怨,全部可以做分析统计,帮助快递公司改善质量。

除了全链路的数字化以外,还可以看到仓库机器人、无人递送机器人的研发,尝试在链路上自动化。自动化辅助了数字化,可以做全链路的数据沉淀和分析,也帮助每个环节的数据相连,这就回到了一开始讲的指导原则就是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有了数据的实时分析,就可以实时的调拨、匹配。

未来的餐饮业应该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既要在店里快速制造,也有自动化、信息连接和智能化,这将是餐饮业的未来。

“如何判断餐饮行业数字化是辅助性还是颠覆性?”陈威如认为每一个餐饮企业经营者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未来餐饮业究竟是“餐饮+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餐饮”,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战略布局。辅助性指的是互联网帮助过去累积能力的发展,但是颠覆性却让过去累积的竞争能力变成无关或者甚至是包袱,此时企业要长出新的能力。

 

 

分享

推荐